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QDII资格扩容至25家 海外业务成转型重点

2019年02月20日 08:2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新年伊始,信托业“走出去”步伐提速。记者19日从相关部门获悉,五矿信托受托境外理财业务(QDII)资格日前正式获批。至此,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25家获得QDII业务资格。

  北京某信托公司管理人士表示,QDII资格的取得,可以作为联系国内外市场的纽带,针对客户的资产配置需求,实现全球化、多元化资产配置。

  根据《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QDII是指符合规定的条件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在中国境内募集资金,运用所募集的部分或者全部资金以资产组合方式进行境外证券投资管理的境内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等证券经营机构。

  具体到信托QDII,即所谓信托公司受托境外理财业务,是指境内机构或居民个人将合法所有的资金委托给信托公司设立信托,信托公司以自己的名义按照信托文件约定的方式在境外进行规定的金融产品投资和资产管理的经营活动。投资收益与风险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信托文件约定由相关当事人承担。

  不过,资质获批并不意味着有额度。根据《信托公司受托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信托公司从事QDII业务还需获得QDII投资额度。国家外汇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30日,共有18家信托公司获得投资额度,合计83.10亿美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近年信托行业加快转型,海外业务势必成转型重点。知名信托分析人士袁吉伟认为,信托QDII业务是信托公司转型的方向之一,但受制于国内政策和国际复杂投资环境,“QDII投资额度与国家资本外流管制有关,短期内可能还不会放出额度。”袁吉伟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