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华永道:2018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降逾两成

2019年02月19日 17:31    来源: 中新网     姜煜

  中新网上海2月19日电 普华永道19日发布报告称,2018年中国内地企业并购总金额约为6780亿美元,与上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但其中海外并购交易金额下降超过两成。

  普华永道综合的已经公布的数据表明,2018年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金额为941亿美元,较上年下降了23%。欧洲地区依然是中国买家最热衷的海外市场,2018年吸引了价值509亿美元的中国并购交易。亚洲和美国分列二三位,2018年投向这两大市场的中国并购交易额分别达到152亿美元和132亿美元。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购并服务合伙人李俊伟分析称:“中国国有企业正在减少海外交易的布局,转而将更多重心投向内部重组和境内市场。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在出境投资方面略显活跃,2018年其海外并购的交易数量已连续三年超过国有企业。”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购并服务合伙人乔来智表示:“从行业分布的角度分析,高科技和消费品行业一直是吸引中企海外并购交易的最强板块,这与鼓励吸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品牌及消费品至国内市场的政策导向相契合。”

  2018年,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并购交易金额创下新高,其增长抵消了海外并购方面出现的下滑,使得当年中国企业并购总金额保持稳定。普华永道统计,私募股权投资活动在2018年创下2220亿美元的新纪录,略高于2016年创下的上一个高峰,高科技和金融科技行业表现尤其活跃,并且发生了数宗大额交易。

  普华永道预计,包括定价预期等一些不确定因素正在发挥作用,2019年上半年中国企业的并购活动总体将出现放缓,但是私募投资活动将基本保持现有活跃水平。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