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披总是慢半拍 三全食品遭深交所问询

2019年02月19日 08: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要求公司说明产品“害瘟”的详细时间轴,评估对业绩的影响以及是否存在尚未披露的情形

  三全食品检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事件持续发酵,2月18日公司作出正式回应,而深交所的问询函也随即而至,要求公司更加详细披露该事件涉及的问题及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同日,三全食品股价大幅低开,虽盘中跌幅收窄,但仍逆市下跌1.72%。

  ■本报记者苏启桃

  深交所多个问题让三全说分明

  三全食品此次黑天鹅事件起于2月14日晚间。当时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上针对公司产品三全灌汤水饺被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事项提问,次日公司回复称“公司没有收到相关权威部门的通知”。16日,有媒体报道湘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证实公司产品样品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18日早间,三全食品终于披露了《关于媒体报道灌汤水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情况说明的公告》。公司称,已采取应急措施第一时间将相关疑似批次产品从各销售渠道全部封存,并协同当地有关部门核查相关情况。公司强调,公司所用猪肉均来自优质合规供应商,对每一批次的原料猪肉都有溯源系统,且每批到货均包含国家相关部门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等证明,运输路径也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的规定。

  从历史业绩构成来看,饺子业务对三全食品十分重要。2017年,饺子营收为19.85亿元,占比为37.85%。自2006年以来,三全食品的饺子收入及利润构成就接近40%,此后基本维持这一数据。

  作为重要支撑,三全水饺业务受此次事件影响或直接拖累业绩。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在电商平台上,“三全灌汤水饺”多被下架,相关情况记者致电公司但始终无人接听。

  18日下午,三全食品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涉及产品被抽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时间、公司知悉上述事项的时间等,并评估上述事项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的影响,以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说明截至目前公司已被下架封存产品的种类、数量、金额、后续处理计划、相关会计处理,以及是否存在其他批次猪肉产品存在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但尚未披露的情形。

  三公司曾涉非洲猪瘟股价波动

  事实上,早在三全食品之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涉非洲猪瘟。

  今年1月25日,安井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安井”牌猪肉丸被曝含有非洲猪瘟阳性病毒。公告称,泰州安井2017年生产撒尿肉丸0.9万吨,约占公司及各子公司当年全部产量的2.56%。由于销售区域较大及生产过程中存在交叉污染等问题,非洲猪瘟核酸检测阳性的事件存在新增批号、新增产品、新增地区的风险。受此消息影响,安井食品股价连续下跌三日。

  时间再往前推,1月22日,傲农生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持股10%的参股公司江苏加华种猪有限公司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根据1月18日农业农村部通报,该公司于2018年12月初就出现生猪异常死亡,并私自采集样品送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被告知检测结果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后,仍未向当地畜牧兽医部门报告。据统计,截至报告疫情时该公司共存栏生猪68969头。傲农生物表示,江苏加华可能面临无法获得强制扑杀补助和相关保险理赔。

  无独有偶,2018年8月16日,双汇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厂因爆发非洲猪瘟,被郑州市政府划定为疫点并实施封锁六周,且将该批生猪及圈内待宰的其他生猪共计1362头全部扑杀。受此影响,双汇发展股价次日开盘大跌直至跌停。

  多公司受疫情影响业绩预减

  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A股市场至少有10余家上市公司先后表示,业绩受到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出现下滑或增速放缓的情况。

  上述傲农生物1月28日发布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18年的净利润同比减少6300-7800万元,减幅58.27%到72.14%。原因之一即是“受今年猪价低迷及非洲猪瘟影响,全年生猪销售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导致本年度养殖业务亏损。”受业绩预减影响,傲农生物股价连跌4日。

  作为畜禽养殖龙头之一的温氏股份也难逃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公司预计2018年盈利39.5至42亿元,同比下降37.79%至41.49%,而2017年盈利67.51万元。公司给出的主因之一也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

  另外,雏鹰农牧、海大集团、天邦股份等多家公司也纷纷表示,2018年业绩受到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去年10月之后,国家陆续出台了灾区禁调、跨省跨区域禁调生猪等政策,多家公司生猪销量、收入下降明显,直接导致业绩下滑。

  对于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下的生猪行情,华创证券指出,2018年11-12月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大幅回落,2019年1、2月能繁母猪存栏量或继续大幅下降,2018年11月以来母猪带仔淘汰现象严重,这将影响7个月之后生猪供应,预计2019年5、6月开始猪价或将呈回升趋势。需要注意的是,非洲猪瘟影响超预期,生猪养殖企业销量预期存在下修可能。

  “目前市场猪价持续低迷,已步入本轮猪周期中的第二轮亏损期,叠加非洲猪瘟疫情造成的补栏低迷、跨省调运仍有较多困难及扑杀去产能,养殖户将步入过剩产能加速淘汰期。而产能淘汰过后必然迎来生猪市场供过于求格局的逆转,2019年猪周期反转可能性将进一步加强,投资者应布局2019金猪大年。”国泰君安分析师钟凯锋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