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紫光学大:终止收购天山铝业100%股权

2019年02月18日 07: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紫光学大2月17日晚公告称,公司原定以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天山铝业100%股权,经审慎考虑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天山铝业作价236亿元

  此前的资产重组方案显示,天山铝业100%股权的初步作价为236亿元,交易完成后,天山铝业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锦隆能源等18名交易对方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

  天山铝业主营业务为原铝、铝深加工产品及材料、预焙阳极、高纯铝、氧化铝的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领先的具有完整一体化铝产业链优势的综合性铝生产、制造和销售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天山铝业已建成年产能120万吨原铝生产线,配套建有6台350MW发电机组和年产能30万吨预焙阳极生产线。同时,天山铝业在江苏江阴建有年产5万吨铝深加工基地,正在新疆石河子建设6万吨高纯铝生产线,正在广西靖西建设80万吨的氧化铝生产线。天山铝业具有较完善的铝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和较强的能源优势。

  截至2018年6月30日,天山铝业总资产超过300亿元、净资产超过100亿元,最近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7.77亿元、13.59亿元、14.17亿元,累计上缴税收20余亿元,解决了近6000人的就业。

  紫光学大原本拟通过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转型进入原铝、铝深加工产品及材料、预焙阳极、高纯铝、氧化铝的生产和销售行业。公司拟通过此次交易使盈利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持续经营能力和综合实力将得到增强。

  多次收购均告吹

  紫光学大称,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推进期间宏观经济环境及国内外资本市场情况发生较大的变化,公司及相关方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情况进行了论证谈判,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组无法达到双方预期,若继续推进存在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早在2018年3月,紫光学大就已谋划重大资产重组。2018年10月12日,公司股票复牌后,公司股票开盘即跌停,截至2月15日收盘,公司股价相较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盘时,已下跌43.12%。

  近年来,紫光学大多次通过收购资产以谋求转型,但屡屡以失败告终。2017年6月,公司终止对外出售学大教育等资产,原因在于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投资风险等因素。2018年1月,紫光学大终止购买软通动力100%股权,终止原因是,标的公司需要进行内部整合,涉及的法律、审计及评估等尽职调查工作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而公司此次谋划了近1年的并购天山铝业也宣告失败。

  紫光学大方面称,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对紫光学大没有实质性影响,不会对公司现有生产经营活动、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此外,公司承诺自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之日起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