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节后首周券商股又"复活" 业绩与估值双重拐点有望到来

2019年02月18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周,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5G、农林牧渔、非银金融等板块轮番表现。其中,最能率先感知“冬去春来”的券商板块表现活跃,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

  事实上,在节后首周,上市券商不仅股价走势喜人,而且在近日公告的今年1月份业绩也表现不俗。35家A股上市券商中,共有19家公司今年1月份净利润环比正增长,其中14家券商1月份的净利润环比增幅超过100%。

  对此,多家券商近日发布的研报均指出,随着2019年资本市场改革力度增强,券商将分享到改革政策红利,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在经历了2018年业绩和估值的双重压力后,券商2019年业绩和估值均有望迎来拐点。

  节后首周券商股大涨

  次新券商股表现最好

  春节假期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各大板块全线上涨,A股迎来开门红。其中,最吸引投资者目光的是有“股市风向标”之称的券商板块大涨1.67%,次新券商股华林证券的涨幅达到5.27%。而在上周三,券商板块的整体涨幅更是达到3.44%,涨幅超过5%的券商股数量进一步增多,中国银河和华林证券涨停。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春节假期之后首周,35家A股上市券商中,股价累计上涨的有34家。其中,中国银河、华林证券、财通证券这3只次新券商股的累计涨幅均超过10%,分别为14.49%、13.01%和11.49%,国金证券、东方证券等15只券商股的累计涨幅也均超过5%,只有华泰证券下跌,累计跌幅为4.26%。

  对于券商板块的良好表现,多位分析师在研报中均指出,政策周期推动券商估值修复,目前正处于监管政策的改善初期,业绩低点或已过去。

  事实上,上周多家券商公布的今年1月份业绩也部分验证了分析师们的观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35家A股上市券商全部于上周公布了其今年1月份的“成绩单”。

  相比去年12月份,多家上市券商今年1月份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净利润增长方面,共有19家上市券商今年1月份净利润环比增长,其中14家环比增长超100%。东方证券环比骤增2280.84%,位列所有券商净利润增幅榜首位,方正证券和华西证券净利润环比增长幅度也均超过600%,分别为838.88%和672.1%。

  此外,东北证券、南京证券、西部证券、兴业证券、第一创业、国海证券、长江证券、西南证券、华安证券、中原证券、和太平洋证券今年1月份的净利润环比增长幅度也均在100%以上。

  机构提前扫货

  上市券商忙回购

  春节假期后,券商股大涨让那些提前布局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8年第四季度末,持有券商股的机构共计1081家,同比增7.35%,机构对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的持股机构数量居前五位。具体来看,2018年四季度末,上述5只券商股的持股机构数为812家,占比为75.12%。而2018年第三季度末这一数字仅为55.01%,显示机构持有券商股的集中度大大提升,龙头股尤为受到机构青睐。其中,截至2018年年末,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的持仓机构分别为347家和242家,远远领先于其他券商股。

  申万宏源等多家券商近日的研报均指出,在2019年市场企稳的中性假设下,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服务实体经济融资的需求,将持续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向前推进,科创板相关细则已落地,后续仍可关注新场内衍生工具的推出,而龙头券商凭借其在投行和衍生品创设业务上绝对的领先优势,将最为受益于改革政策不断推出带来的政策红利。

  去年以来,大举增持券商股的不止是机构,还包括券商自己。春节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方正证券、东吴证券和华创阳安(华创证券母公司)同时公布了最新的股份回购进展。截至2019年1月31日,上述3家上市公司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支付回购股份金额高达2.49亿元,预计仍有至少5.5亿元的回购尚未实施。

  其中,华创阳安回购25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44%,支付总金额1.72亿元;方正证券回购1115万股,约为公司总股本的0.14%,支付总金额5781万元;东吴证券回购29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10%,支付总金额1922万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最近一段时间股票市场回暖,不少上市公司忙着把握机会积极落实股份回购方案,近期持续领涨的券商股也不例外。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