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游久游戏高质押危机:股价重挫80% 熊途漫漫何时休?

2019年02月17日 07:10    来源: 新浪    

  市值风云

  前几日,游族网络认为公司股价被低估而提出了股份回购的预案(详见《游族网络冲冠一怒,5亿回购自家股票:真的被低估了吗?》),今天风云君又发现另一家游戏公司因股价大跌引起董事出手增持,那这家游戏公司质地如何呢?一起来看看今天的主角游久游戏。

  一、股价跌跌不休,董事出手相救

  从2015年牛市的顶峰下来以后,游久游戏(600652,SH)就没有过像样的反弹。

  (前复权行情图)

  从牛市高点到现在,股价跌了近八成;

  从2016年到现在,股价跌了六成;

  今年以来,股价跌了四成;

  从今年10月到现在,股价跌了两成。

  为什么总是我!

  怎么涨上去就怎么跌下来,这话用到游久游戏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12月15日晚间,游久游戏发出公告,公司称:

  按照当前的7.87元的股价,1%到5%的股份对应的增持资金为6553万元——3.28亿元。

  吴烨是公司的副董事长,在增持之前并不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去年从上市公司领到的年薪是一万五,唉,堂堂上市公司副董事长年薪还没我高嘛。

  就在风云君觉得心里有点平衡甚至有点窃喜的时候,又看到吴烨还是上市公司孙公司上海紫钥的CEO,重点是领薪水的CEO。

  更重要的是人家一出手就是至少六千多万的增持,那一点点的小平衡瞬间消失殆尽只剩下一句:财大气粗。

  不过话又说回来,别人家的增持不是董事长就是大股东、实控人,为何本次是副董事长出手相助呢?

  二、前三大股东股权几近全部质押

  说起大股东们,得往前倒一倒历史。

  游久游戏原来叫爱使股份,爱使股份和A股几乎同岁,是上海市首批股份制试点企业和股票上市公司之一,也是证券市场上著名的“老八股”。

  爱使股份原来从事的是煤炭的开采与销售业务。由于煤炭行业不景气,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方式正在逐步转变,从2011年至2015年,爱使股份的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五年亏损。

  终于在2014年,爱使股份使出了大招:剥离亏损的煤炭资产,转型互联网游戏。

  爱使股份于是收购了游久时代,游久时代的前身是“三六零游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三六零游久是2012年由奇虎360设立,同时将游久网核心资产并入。

  2014年4月4日,爱使股份带着收购互联网游戏资产的预案复牌,市场也报之以八个涨停。

  游久游戏的原股东刘亮、代琳和大连卓皓贸易有限公司变成了上市公司的第二三四大股东。

  当时,第一二三四大股东的持股比例是这样的:

  2015年1月,刘亮和代琳结婚,构成了实质上的一致行动人,两人合计持股19.6%,但人家一直处于隐婚状态,直到2016年1月因证监会的问询才被公布出来,此二人的持股比例已经威胁到了天天科技控股股东的地位。风云君也想这样结婚,羡慕死了。

  不过,根据重组时签订的协议,刘亮、代琳和大连卓皓都重组完成后的36个月内不谋求上市公司的控股地位,天天科技也承诺会保证自己的控股地位。

  代琳也在36个月之内放弃了所持股份中的3000万股的表决权、提名权和提案权,因此天天科技仍然是游久游戏的第一大股东。

  到现在第一二三四大股东仍然是上文中四位,持股比例分别:18.33%,10.28%,9.29%,2.48%。

  36个月的期限已经过去了,2017年11月4日,代琳表示自即日起到2018年2月4日,继续放弃其所持有的2,989.00万股(因其曾经减持过11万股)所对应的表决权。

  控制权暂时稳定,或者说内部暂时稳定,但是外部环境就不那么乐观了。股价一跌再跌,股东们只好一再补充质押。

  下图是今年以来的质押情况公告:

  经过几轮的质押、回购、再质押,目前第一大股东天天科技手中的股票全部处于质押状态;第二大股东刘亮的股份累计质押股份8,563.43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99.99%;第三大股东代琳的股份累计质押77,373,400股,占其持股总数的99.99%。

  前三大股东,共计37.9%的股份已经被质押了,地主家也没余粮了,却还得安抚人心,同志们稍安勿躁,“没有平仓风险”、“我们有资金偿还能力”、“更不会被强制平仓”。

  但是如今,市场剩下的都是被割了数茬的老韭菜,心眼多着呢。

  三、游久游戏的漫漫熊途

  从爱使股份到游久游戏,上市公司经历了重大的变革。从业务经营到管理团队,都焕然一新。唯一没变的是股价走势。

  无论是扭亏还是净利润大幅上涨,无论是游戏上线还是收购,在利好消息刺激的股价上涨只不过是下跌趋势下的一个个小插曲而未曾扭转。

  除了牛市的疯狂造就当年行业过高的估值以外,风云君认为还有以下原因:

  1. 行业

  游戏行业曾经的估值普遍较高,是因为市场认为游戏行业的成长性高,或者通过外延并购的方式直接并表增加业绩,或者自己研发,开发出一款《王者荣耀》就足够业绩大爆发了。

  但维持高速增长是很难的事情,在并购过程中商誉雷、应收账款雷我们都遇到过不少。而现在的市场也越来越注重公司的经营能力和业绩表现,一旦公司的高增长不再具有持续性,必然会被重估。

  从5178点下来的漫漫熊途也是游戏行业价值回归的过程。而游久游戏即便跌倒只有7块多了,市盈率仍然在百倍以上。

  2. 控制权

  明面上,一团和气,实际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实际控制人在多年不沾手经营的情况下仅凭不到20%的股权一直坐着头把交椅,新上任的董事长是友军。

  第二大股东刘亮主管着游久时代(上市公司主要营收来源)的经营,此次增持的董事吴烨是游久时代的老员工,所以上市公司控制权并没有表面那么稳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