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看待当前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呈现的回暖态势

2019年02月16日 07:40    来源: 证券日报    

  ■张志前 张卓然

  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浪潮一般发生在股市的高峰或低谷时期。当股市处在高峰时期,上市公司估值较高,把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可以卖一个好的价格。当股市处于低谷时期,一方面,上市公司需要通过并购重组提升公司价值;另一方面,由于上市公司估值下降,购买上市公司壳资源的成本也随之下降,这也会刺激并购上市公司的积极性。我国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在经历了2014年到2015年的一轮高潮,以及2016年-2017年的低谷之后,2018年三季度开始再次迎来了一轮高潮。2018年下半年,我国A股市场进入低谷时期,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兼并重组的政策,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呈现回暖态势。2019年新年伊始,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继续去年下半年行情,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也带动了股市的一波反弹。

  日前,上交所和深交所均已经公布了2018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数据。2018年沪市全年共进行并购交易1226家次,交易总金额达1.2万亿元,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42%和31%。重大资产重组方面,共有131家公司启动重组,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2018年深市全年并购重组共计2522单,交易金额达1.38万亿元,其中173家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达5529亿元,同比增长17%。2018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呈现如下三个特点:一是产业链整合成为并购重组的主要目的,横向或纵向收购项目增多,并购重组已成为产业升级和产业链延伸的重要手段;二是获取新技术、进入新行业成为重组并购的新动力,并购重组多发生在高新技术和新经济领域,高端制造、信息科技、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占比超过七成;三是民企成为并购重组的主力军,在深市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中,民企占比超过七成。

  并购重组作为经济发展中的一种机制,已构成为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效手段。考察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的发展历史可以发现,并购重组对于各工业化国家的资本集中和产业转型升级都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在新经济时代,高新科技和互联网企业的并购重组更是大行其道,形成了新一轮世界性的并购重组浪潮,很多企业短时间内就成长为巨型企业。大量独角兽企业的出现与这一轮并购重组浪潮紧密相关。资本市场中的并购重组本质就是存量上市资源的一种优化形式,它不仅实现了产业资本的集中和经济的转型升级,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优。在股市低迷时期,鼓励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估值水平,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助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首先,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外延式发展的主要途径。对于大多数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而言,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的手段是企业实现外延式扩张的不二法则。并购重组不仅加大了产业资本的集中度,也提升了经济体规模生产的价值。当今世界500强企业,大多数是上市公司,也几乎都是通过并购重组而形成。可以说,资本市场上发生的并购重组,是企业实现优胜劣汰的必然,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没有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企业规模的扩张、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品牌度的提升、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等都很难实现。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的政策,在国企领域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推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方案,鼓励企业兼并重组,2018年底中央企业户数已从上年的116家调整至96家。未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会越来越多。

  其次,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产业转型升级就是企业资本的重新组合和重新组织,并在新的技术水平上和新的品牌水平上以新的运营体系运转。产业转型升级与资本并购重组相伴相生,在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几乎在每一次产业的转型升级进程中,资本市场上都必然会发生数量不等的并购重组案例,而每一个成功的资本并购重组案例,不仅会使企业价值得到提升,也会使相关产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上市公司作为我国经济的主体力量,在通过资本运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具有独特优势。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不仅可以获取收购方的技术和团队,弥补企业技术研发实力的不足,同时还可以快速加入新兴产业,拓宽企业经营范围,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最后,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价值重估的关键因素。由于并购重组可以产生规模经济效应,扩大市场份额和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通过并购重组可以延伸产业价值链,进入新的行业和领域,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因此,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一般都会带来企业价值的重估,提升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价值。一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方案公布后,动辄几倍甚至几十倍的股价涨幅屡见不鲜。如果上市公司采用忽悠式重组并购,就是欺骗投资者的行为,也是监管部门所不允许的。从2013年到2015年,中小创公司业绩的高速增长就大部分来自于外延式并购的支撑,这也助推了中小创公司估值的大幅度攀升。2016年在实施并购重组严监管之后,中小创公司盈利增速也呈现出较大的回落和调整,相应的股价也出现连续的下跌。我国A股市场已经连续多年低迷,需要通过并购重组产生“鲶鱼效应”,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世界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加快传统产业和企业的转型升级,大力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努力占据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高地,实现我国从全球产业链价值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只有在不断推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进程中,才能激活我国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的动能,同时也为经济的下一步转型升级准备更为充分的条件。在各项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2019年我国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进程有望进一步提速。2019年可能是并购重组的机遇之年。上市公司应该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并购重组的力度,在提升上市公司自身价值的同时,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