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 部门支持涉农企业上市 哪些川企有“戏”

2019年02月15日 09:1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等上市和挂牌融资,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在门槛不降低的前提下,继续对国家级贫困地区的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新三板挂牌、公司债发行、并购重组开辟绿色通道。这是《金融投资报》记者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看到的。经记者梳理后发现,在目前已被四川省金融监管局列为“已报会审批企业”、“辅导备案企业 ”和“前期培育企业”名单中,涉农企业有13家。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天味食品四次冲击IPO未果

  随着《指导意见》的落地实施,作为已报会审批,四次冲击IPO未获成功的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否会在上市路上提速?上市梦想会不会落空?

  相关资料显示,天味食品一家调味品生产企业,以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为主,其产品包括“好人家”调料、“大红袍火锅底料”,在川渝及部分地区有一定知名度。

  不过,公司在其招股书中也坦承,目前川味复合调味料行业中的小型企业数量较多,行业集中度低。另外,川味复合调味料企业具有明显的地域文化特征,主要生产企业基本集中在四川和重庆地区,地域集中度较高。就天味食品自身来说,其产品在四川、华北、东北等区域的市场口碑及知名度较高,但从全国范围看,其产品知名度与“海天”、“恒顺”“海底捞”等相比,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2015--2017年,天味食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9.8亿元和10.6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4亿元、2亿元、1.8亿元。营收构成方面,2018年,火锅底料收入占天味食品总营业收入约47%;其次是川菜调料,占比36.4%。据天味食品招股书披露,首发上市拟募集的资金将投资于家园生产基地改扩建建设项目、双流生产基地改扩建建设项目以及营销服务体系和信息化综合配套建设项目。

  四川唯鸿更换上市辅导券商

  四川唯鸿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列为“辅导备案企业”,公司已于2017年12月19日进入上市辅导期,2018年12月,公司与东吴证券签署了辅导终止协议,改由大同证券担任公司上市辅导机构,辅导期自2019年1月2日开始。

  公司主营业务为食用菌的研发、种植、生产加工和销售。公司所在的青川县,土地、森林、山珍资源丰富,可以为食用菌种植提供多种原辅材料,生产用水为免费的山泉水,具有发展食用菌较好的天然条件。“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种植模式以及相关经营资质等方面的关键资源要素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的主要客户类型为大型商超、海外贸易商、国内经销商等,公司收入来源主要鲜香菇、干香菇、脱水香菇等产品销售。

  成都金卓农业有限公司同样被列为“辅导备案企业”,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2012年4月增资到4400万元,2012年7月增资至1.2亿元。公司下辖5个全资子公司,1个农业科学研究所,1个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员工200余人,拥有一批长期从事科研、生产、栽培、技术推广的高、中级技术人才,建有全国最大的集种子检测、加工、干燥、贮藏、包装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自有杂交种子制种基地50000余亩。公司全力打造从种子选育、提纯、隔离繁育到规模化生产、工厂化生产、包装、技术联盟一站式服务。并利用自身具备的优势条件,全力发展米业、食用油、酒业等一系列农业生产下游产业链。

  多公司进入前期培育

  郎酒集团经过调整,公司产品控制在20个以内,继续加强品牌投入,在全国开展了上万场高端酱酒品鉴会,公司已进入发展快车道。

  郎酒集团旗下运营白酒产业的郎酒股份已于2016年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革,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预计2019年上市。在产业发展方面,2020年完成200亿元的年产能建设,到时能满足白酒200至400亿元的年销售量。

  进入上市前期培育阶段的涉农企业还有专注于鲜品猕猴桃产业链价值深度挖掘的四川华朴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拥有猕猴桃自建基地约1.69万亩,基地部分园区已采用视频监控系统、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土壤测土配方检验系统、自动灌溉与施肥系统等,未来相关管理系统将运用到所有园区。公司目前已在新三板挂牌。

  四川台沃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样进入上市前期培育阶段。公司创建于2003年,2010年12月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员工 300 余人,注册资本4500万元。公司专业从事土壤肥料、作物栽培、植物保护等农作物科学种植技术的研发、集成与推广,为广大种植户科学种田提供测土配方施肥、优良品种、植物保护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公司已于2014年6月16日首次报送了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