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型私募平均仓位超六成 超两成私募满仓

2019年02月15日 07:3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宁

  春节长假之后,A股迎来了反弹走势,而投资者信心也有所恢复。日前,私募排排网发布了最新的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显示,2月份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9.11,相比1月份环比上涨6.19%,这也是指数值在连续3个月下降之后,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

  与此同时,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0.85%,相比1月份的57.00%,环比上升了接近3.85%的仓位。

  多家私募机构认为,A股市场在去年跌幅较深,目前已经到了反弹阶段,市场过度悲观预期或得到逐步修正。目前市场比较关注的是反弹行情能否持续,短期或不排除震荡波动可能,因此在市场预期的修正下,资本市场长期回暖趋势不变。

  超两成私募处于满仓状态

  日前,私募排排网最新发布的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显示,2月份基金经理信心指数为119.11,相比1月份环比上涨6.19%,指数值在连续3个月下降之后,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指数显示,在1月初A股二次探底2440点之后,私募基金经理对A股的信心有一定程度的上涨,而且看好春节假期之后的市场行情。

  从私募仓位来看,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0.85%,相比1月份的57.00%,环比上升了接近3.85%的仓位。结合最近半年的仓位变化来看,私募整体的仓位呈现区间震荡走势,最近半年基本处于52%至65%区间变化。就目前整体仓位来看,私募仓位水平处于比较适中的状态。

  具体来看:22.48%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相比1月份的22.61%基本持平;72.09%的私募在5成仓位或者5成以上,高仓位的私募占比相比上个月有所上升,整体变化不大;另外27.91%的私募处于半仓以下,其中只有2.33%的私募处于空仓观望状态。整体来看,在市场经历过二次反弹后,私募中高仓位的比例有所上升,反映出对市场的乐观预期。

  进入2月份,由于春节假期市场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有分析人士指出,影响春节后市场走势的几个重要因素有春节假期国际股市走势、近期正在举行的中美之间贸易谈判。从板块配置方面来看,调查结果显示私募看好的板块有大消费、半导体芯片和5G等科技类板块,整体建议以绩优股为主。

  私募看好A股后市表现

  1月份,A股市场各大指数二次触底之后反弹。1月初除创业板指数外,其余各大指数再次跌破去年10月份的低点,创最近三年来的新低,随后20个交易日基本处于反弹周期,其中上证50表现最为强势,从最低点反弹至月末的2487.10点,最高反弹幅度高达10.57%。

  进入2月份,从基金经理信心指数的两个具体指标来看,持中性和乐观态度的比例仍旧是比较偏高的,而增减仓指标,保持现有仓位不变的基金经理占比和上个月基本持平。

  观富资产投委会主席万定山表示,今年1月份全球股市、尤其是新兴市场的表现堪称突出,原因无外乎去年超跌、今年初以来美联储对加息的态度有所变化、中美贸易磋商顺利推进等因素有关。对于A股市场来说,目前最关注的仍然是国内经济基本面的变化,例如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和车市预计需要较长时间消化,高铁、支线机场、高速等基础设施的快速修建等,这些对三四线城市的经济发展有相当大的正面拉动作用;此外,消费服务业的发展潜力巨大,随着快速交通与互联网的渗透,三四线城市与一二线城市人群在生活方式上的差距越来越小,高房价城市人群成为当下社会中最夹层的群体。

  星石投资认为,长假后A股市场收获了不小的涨幅,市场比较关注的是反弹行情能否持续,短期或不排除震荡波动。不过,基于A股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目前迎来了较好的市场环境,一方面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突破3.1%,另一方面受国内政策提振和中美贸易谈判顺利开展影响,叠加部分数据的超预期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将继续回升,过度悲观预期或得到逐步修正。因此,在市场预期修正下,资本市场长期回暖趋势不变。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