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暖意融融 监管宽松预期渐起

2019年02月15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从2月1日到14日,市场连续多日上演逼空上涨行情,赚钱效应爆棚。

  尤其在2月13日,沪指更是站上2700点,收一根中阳线,创出去年10月以来新高。截至14日收盘沪指2719点,今年以来,沪指涨幅已达9.05%。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次市场强势反弹有多方面因素,但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政策面的转暖和支持,例如能够直接刺激市场活跃度的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等方面有很大进展,是刺激股市近期爆发的原因之一。

  宏观政策暖风频吹

  2018年,A股经历了系统性调整,投资者普遍亏损。进入2019年,A股却迎来了不错的“开门红”行情,一扫2018年的阴霾。

  从政策层面来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首先,在国际方面,美联储最新议息会议删除了“进一步加息”的提法,并考虑提前结束缩表,释放出了“鸽派”信号;国内方面,2019年初有很多新经济政策出台,让人备感“春意”。仅1月的前三周,就有多个降准、减税、降费新政落地。无论是经济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重心都是围绕“宽松”“稳”来展开。

  货币政策上,在2018年4次降准的前提下,2019年1月4日央行再次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这是力度很大的宽货币政策。

  2019年1月9日,国务院决定针对小微企业推出普惠性减税措施,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2月12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再次强调要实施好减税降费政策,抓好稳投资各项措施。

  其他资本工具方面,1月24日,国内首单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之际,央行宣布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此次,银保监会批准中国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是商业银行首次被获准发行永续债。

  此次永续债的发行期限为1月25日至1月29日,基本发行量为300亿元,上限不超过400亿元,下限不低于200亿元。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中国银行其他一级资本。

  “央行与银保监会密切配合推出的这两个‘组合拳’,及时解决了‘影子银行’回表导致商业银行资本金不足的痛点,为从‘宽货币’向‘宽信用’迈出了重要扎实的一步。资本市场上相信有一些敏感的投资者能够领悟其背后的本质及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市场也开始作出一些积极的反应。”中欧瑞博投资董事长吴伟志对此评论道。

  “强监管”在发生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年多以来,“强监管”在很多人看来是资本市场持续调整的因素之一。那么到了2019年,这个因素已经实实在在地发生了改变。

  今年1月,证监会“换帅”后没过几天,证监会就发文拟实施逆周期调节,鼓励券商权益类投资,拟放宽对券商投资成分股、ETF等权益类的风险资本要求;为缓解融资平仓压力,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同时扩大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

  2月1日,证监会还就《证券公司交易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管理暂行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险资监管方面,1月28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公开表示,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这对促进保险公司发挥好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在其他偏微观的政策层面,今年春节前,证监会及上交所集中发布了多项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同时QFII、RQFII制度也有望合并且放宽准入与投资范围。

  对于A股市场上的券商板块,中泰证券称,资本市场改革与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券商业务方面交易接口外接有望放开,拟取消两融平仓线限制;监管研究放宽券商权益证券风险准备计提比例,经纪、信用、自营业务环境有望边际呈现改善。综合来看,建议持续关注券商板块。

  就春节后的这波行情来说,中信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认为,预计2月行情将从外资驱动转向内资驱动,以成长股估值修复为主要特征。上证综指短期内有望冲击3000点,反弹预计会持续至全国两会前后。

  而中信证券认为,从全球大类资产的联动性水平来看,目前仍然是全球风险偏好(情绪)驱动的市场修复,而不是基于基本面改善,反转效应占主导。预计此轮反弹以估值修复为主要特征,将持续至全国两会前后,上证综指有望冲击3000点。相对节前的水平,短期预期收益率在15%左右,预计会是过去一年以来最强的单月表现。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