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行情疲弱 2019开年火爆

2019年02月15日 0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行情疲弱 2019开年火爆 沪指上涨百点后该怎么办

  尽管A股在狗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收红,但难掩过去一年里的疲弱之态。

  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七,沪指涨1.36%,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以中阳报收,实现“开门红”,成交额略有回升,市场人气开始恢复;次日,在柔性屏概念股全面爆发的情况下,尽管股指走势温柔,但是市场交易一片热闹景象;第三个交易日,沪指涨上2700点,站稳半年线,大涨百点已轻松实现;第四个交易日,2月14日收盘,沪指2719点,3000点近在咫尺。

  这行情貌似一道“开胃菜”,市场各方,尤其投资者对此应该如何看待,接下来该如何操作,却是当下大家面对的一个问题。今天,《每日经济新闻》特意策划的一组报道,试图为您揭开答案。

  各大机构正跑步入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股节前调整节后大涨的过程中,北上资金连续12天净流入,外资买入金额累计超过1100亿元,远超去年一季度。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MSCI扩大A股纳入因子至20%的日期将近,这也是近期外资抢筹A股的重要因素之一。摩根士丹利预计,在2019年,主动和被动资金流入A股将达到700亿至1250亿美元,远高于此前3年的350亿美元平均水平。

  外资大举抢筹,国内机构也是积极建仓。

  国金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36%,比1月28日提升1.64%,比去年底提升2.26%;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2.69%,比1月28日提升1.05%,比去年底提升3.2%。

  再从基金公司看,在121家公募机构中,与1月28日的仓位相比,88家机构的仓位提升,其中24家仓位提升幅度超过5%,更有10家仓位提升了10%以上。

  板块热点有轮动空间

  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超10只柔性屏概念股涨停的超强态势,京东方A在4个交易日里更是累计交易超过250亿元的火爆,助推A股出现了一波高潮。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近日股指上行过程中,还有不少权重板块尚未启动,如地产、银行等,这些板块若有举动,沪指回补去年10月的第一个跳空下行缺口应该就在转眼之间。

  一位深圳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记者:“节后的市场环境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改变,甚至可以说是转变。首先,外资不断流入,他们选股依旧是白马龙头,所以,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分众传媒等细分龙头股能(涨)起来,他们是带动股指上行的主要原因;其次,国内游资炒作依旧维持以往作风,如柔性屏概念股炒作,不少中小盘概念股持续涨停。由此,市场出现了外资买外资青睐的,游资热炒短线概念题材,两者合力将市场营造得火热。因此,短中期依旧看好反弹持续,不少券商机构看到沪指3000点,个人也乐观高看一线,‘红包’行情仍在继续。”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