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8年连续6年增收不增利 天晟新材预计扭亏有玄机

2019年02月14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李亚男

  2017年因商誉减值等因素陷入业绩困局的天晟新材日前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0万元至1800万元,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资料显示,天晟新材成立于1998年,公司于2011年登陆资本市场。梳理公司历年财务数据可知,2013年,公司经营也一度陷入亏损状态。财报显示,2011年至2016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3亿元、5.20亿元、6.06亿元、7.61亿元、7.61亿元、8.22亿元,六年营业收入增长了一倍。不过,相较于营业收入的小幅跃进,期间公司的净利润除2014年扭亏为盈外,其他年度均处于负增长的状态。2012年,上市次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959万元,同比下降超六成。2013年,公司净利润亏损6971万元,同比下降455.82%。进入2014年,公司成功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531万元。不过,2015年至2016年公司净利润仍处于小幅下滑的状态。

  进入2017年,由于对商誉、存货、递延所得税等资产进行的减值以及开发支出的费用化,公司再次陷入亏损状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72亿元、-3732万元,同比下降6.09%、505.09%。2018年一季度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不过到了二季度,公司打破经营困局,二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1170万元,为前三季度盈利最高点,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

  上市8年,连续6年增收不增利,如今天晟新材再次逆势翻盘,记者致电天晟新材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称,2018年全年相比2017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2018年商誉减值情况尚不确定,目前预计是盈利状态,具体情况等4月份年报披露。”对于公司上市以来增收不增利的原因,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要是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以及成本、费用逐年上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面对业绩困境,公司也在积极寻求转型。2017年9月28日,天晟新材对外公告称,公司与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工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研制各种新型轨道交通车辆及系统设备,打造中国新型轨道交通车辆自主品牌和探索轨道交通与新型城镇化、地方特色产业统筹发展新模式。

  2018年1月份,双方在南京合资设立中铁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轨道”),其中,中铁工业持股比例为 55%,认缴出资和实缴出资为 4950万元。天晟新材持股比例 45%,认缴出资和实缴出资 4050万元。根据最新公告,2018年12月29日,天晟新材以1995万元向中铁轨道转让跨座式单轨车辆技术,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总额的2.58%。

  记者注意到,有投资者通过互动平台询问公司与中铁工业战略合作一事进展,公司方面回复表示“公司通过与中铁工业的合作重点布局轨道交通车辆整车和零部件制造,研发各种新型轨道交通车辆及系统设备,为公司构建新的盈利增长点,从而实现公司业绩的进一步提升。目前,公司与中铁工业合作的项目正在按计划正常推进中,相关进展请关注公司公告。”

  “目前与中铁的合作仍按计划进行中,一切内容以公告为准。” 对于和中铁工业的相关战略合作,上述工作人员对记者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