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业通联被深交所考住? 晶澳太阳能147亿负债穷借壳

2019年02月13日 11: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3日讯 天业通联(002459.SZ)今日上午股价逆势下跌,截至午间收盘,股价报11.25元,跌幅2.17%。上午股市大涨,上证指数涨0.94%,深证指数涨1.28%。

  2月12日,天业通联发布关于延期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称鉴于本次问询函涉及的事项较多,部分事项还需进一步落实完善,公司无法按期完成全部回复工作。为确保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特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延期回复问询函。

  1月21日,天业通联连发十条公告,称公司拟作价12.7亿元置出全部资产。同时,拟向晶泰福、其昌电子、深圳博源、靳军淼、晶骏宁昱、晶礼宁华、晶仁宁和、晶德宁福、宁晋博纳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晶澳太阳能100%的股权。以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预估值为基础,经交易各方初步协商,标的资产初步交易作价为75亿元。晶澳太阳能有望成为光伏中概股回A第一股。

  1月2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重组问询函,关注了晶澳太阳能负债率上升、财务数据打架等问题。

  问询函指出,根据《预案》中披露的晶澳太阳能最近三年及一期主要财务数据,晶澳太阳能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由2015年12月31日的62.54%上升至2018年9月30日的77.00%。请结合晶澳太阳能经营回款情况、融资渠道、生产投资计划等因素,详细说明晶澳太阳能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的原因。请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资产负债率,详细说明晶澳太阳能资产负债率较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是否存在较大差异。

  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晶澳太阳能财报与《预案》两者营业收入不一致的原因。《预案》显示,晶澳太阳能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0.19亿元、169.40亿元和 205.50亿元。根据晶澳控股在境外上市时披露的定期报告,晶澳控股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5.25亿元、157.37亿元和196.59亿元。

  此前媒体报道,晶澳太阳能此次火速借壳天业通联的背后是其资金承压。截至2017年12月31日,晶澳太阳能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的当期部分分别为29.11亿元和9.96亿元,以及长期借款(扣除当期部分)为21亿元。截至当年,其负债总额147亿元,净资产为56.3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2%。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