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年线上聚人气 A股三阳开泰

2019年02月13日 08: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2月12日,上证指数上涨0.68%,继续站稳半年线,K线连续三日收出中阳线。“半年线被视为多空分水岭,时隔一年沪指站上半年线,市场人气再度集聚。”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半年线仍需反复确认,但随着上市公司商誉减值风险逐步出清,绩优股重回主流视野,A股阶段性行情可期。

  业绩标杆渐显现

  “上证指数今年初触及2440点以来,市场运行脉络清晰,大致分为三个阶段:超跌股反弹——蓝筹板块修复——绩优股崛起。沪指适时站上半年线,则从技术角度对市场运行方向起到确认效果。”市场人士说。

  回顾2440点以来的盘面运行情况,在第一个阶段,围绕新基建主题市场不断挖掘投资机会,超跌低价股叠加题材股成为最大赢家。

  第二阶段,题材与蓝筹共舞,但权重股更具赚钱效应。1月,上证50指数上涨8.30%,创2018年2月以来单月最大涨幅;创业板指数下跌1.8%。

  当下A股正处于第三个阶段,市场赚钱效应有望逐步向上市公司业绩靠拢。其中又分为三个方向:一是年报业绩或预告业绩增长显著的公司;二是超跌绩优的消费电子类以及部分医药类公司;三是具有业绩反转预期的风电、光伏等板块。

  有机构表示,由于商誉减值和2018年经济下行造成的业绩压力,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在打击市场情绪的同时,也使得投资者重新审视业绩的确定性,进而促使市场加速向第三个阶段过渡。

  西南证券策略分析师朱斌认为,虽然近期多家公司经历了商誉减值,但公司的主营业务并未受到影响,甚至还有所增长。在商誉减值风险冲击过后,这些公司有望轻装上阵,股价有望恢复性上涨。

  “业绩风险在‘中小创’公司陆续发布业绩预告后逐步释放,但A股市场的大小盘股业绩分化仍会持续。”平安证券策略研究指出。

  春季攻势第二波

  春节过后的两个交易日,A股风险偏好明显提升,涨停股数量维持高位,下跌股票的数量和跌幅均有限。

  “春节长假过后,市场走势往往不错,春节效应是A股较显著的季节性特征之一。”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许俊表示,促成春节效应的因素有很多,市场资金在节前流出、节后回流是其中之一。两融业务开通以来,上述资金流动特征更为明显。

  历史数据表明,春节过后是A股“春季躁动”行情的主升时段。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曹海军统计近5年春节后市场表现发现,春节后一个月内,市场平均涨幅大于2%,创业板综指更是达到7.73%,而且创业板综指上涨的概率高于80%;上证指数平均涨幅达到4.3%,上涨概率达到100%。

  除季节性特征、历史数据验证外,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认为,在估值历史低位、短期基本面数据真空、无风险利率快速下行以及强政策预期的背景下,目前A股市场处于良好的时间窗口,春季攻势即将进入第二波。

  “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为这次‘春季躁动’行情提供了坚实的‘安全垫’。”朱斌说。

  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多家机构对节后A股持乐观态度,但要认识到,随着反弹不断深入,

  量能将成为重要变量。作为当前A股的主要增量资金来源,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持续流入,而融资余额不断下降,本轮反弹参与度较低。许俊表示,两融余额有望迎来季节性回流,在两融和北上资金共同作用下,后市值得期待。

  蓝筹和成长股均有机会

  对于2019年的A股,机构虽预期上行空间有限,仍以震荡为主,但投资机会要多于2018年。

  “从结构上看,建议重点关注三个方向:一是以5G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前沿板块,二是ROE保持较高水平的龙头企业,三是对公服务to B端的优势企业。”燕翔说。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柳表示,年初反弹以来,整体上权重股表现好于成长股。市场轮动较快,在外资流入预期不减、市场风险偏好上升的背景下,2月白马股与成长股料有良好表现。由于科创板有望设置较高的投资门槛,科创板或对A股科技股估值提升带来正面影响。成长股年初涨幅落后,弹性较大,建议关注计算机、电子行业的相关股票。汽车、家电行业近一年来跌幅均超30%,2018年四季度基金仓位显示两个行业基金配置比例均不大高,在外资流入与刺激政策预期下,预计汽车、家电行业权重股仍有上升空间。

  方正证券策略研究指出,在经历了2018年估值大幅度下行之后,目前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但业绩端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做多机会基本来自风险偏好改善,进而触发估值提升,因此,2019年大概率是震荡市。做多机会可能源于经济阶段性触底和上市公司业绩改善,大概率会在四季度出现。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