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达再度清理资产版图 甩掉百货“包袱”收缩战线

2019年02月13日 08:18    来源: 证券日报     王丽新

  2月12日,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这些门店大多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关于交易金额,两方都未公布。

  苏宁易购对外界表示,本次交易对价、收购标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未达到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应披露的标准。

  对万达方面来说,继出售酒店、文旅、海外地产等一系列资产后,万达甩掉了又一“包袱”。据业内人士分析,万达百货在万达业务版图中,可谓多年“包袱”,从90多家门店到40多家门店到如今的37家门店,其资产版图一直在缩减和调整。

  据悉,万达百货成立于2007年,前身为“万千百货”。2012年,万千百货更名为万达百货,集团希望其独立发展,自负盈亏。但是在电商冲击下,万达百货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直至今日,尽管一些万达广场内需要排队就餐,但百货却少有人流驻足。

  2013年,万达百货完成收入154.9亿元,净利润增亏7%。万达百货也成为当年集团“唯一完成指标不佳的公司”。2014年,“在经济放缓、电商冲击、成本上升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形势下”,万达百货新开店24家,累计开店99家,收入25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6%,同比增长65.3%,完成利润目标。2015年,万达百货收入230.5亿元,比上年出现下滑。2016年,万达百货的收入进一步下滑至178.2亿元。

  从2015年开始,万达百货就出现关店现象,当时万达内部称其为“调整”。当年7月份,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要关掉国内一半的百货门店”。当年全年,万达百货关掉了全国约90家百货门店中的46家,仅保留盈利门店。

  此后,万达的主营业务板块很快变成地产、商管、文化、金融四大主要业务集团。至今,万达百货在业内都较为沉寂。

  2018年初,万达百货曾陷入出售传闻,传言中的接盘方为银泰商业,据说双方谈了很久,但此后并无下文。时隔一年后,苏宁易购成为接盘方。据悉,2015年9月份,苏宁与万达就开始签署紧密合作协议,将苏宁云商首批40个项目入驻万达,声称开启了中国最大不动产商和中国最大零售商的合作。苏宁还于2018年初入股万达商业。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消费需求多样化的当下,百货行业整体压力较大,缺乏创新力,盈利能力弱。万达出售百货资产,可谓放弃了该业务板块,收缩战线止损。更重要的是,从此前多次大手笔出售资产来看,万达仍在清理资产板块,理清业务布局,为未来发展清理障碍并找到路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