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修复性上涨 精选个股为宜

2019年02月13日 07:3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节后首日A股大涨,节后第二日继续上涨,且成交量有所放大。盘面上,买盘虽有所增加,但上档抛压也有所加重。截至周二收盘,上证综指涨0.68%至2671.89点,深证综指涨1.2%至1364.15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1.22%、1.42%。

  由盘面看,非权重股表现相对较好,权重股则有所分化。其中,医药股表现较为强劲,这与2月1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癌症早诊早治和用药保障的措施,决定对罕见病药品给予增值税优惠等有关。

  春节假期前,许多有业绩大幅下降嫌疑的公司股价连跌。这些杀跌品种以非权重股为主,尤其是商誉占总资产比重高的创业板个股。因业绩预报有明确的截止期,所以一旦挺过这个坎儿,相关股票就极易反弹。不过,这种上涨在性质上属于修复性反弹,因此还不能对其寄予过高期望。

  股市中最有持续上涨动能的是那种业绩内生性持续增长的公司,因为这些企业的成长是真实的,没有那么大水分。这样的股票虽然不太多,但好在机构及北上资金的动向是无法完全保密的,缺少研究能力或心态较平和的投资者可参考其动向选择一些股票。

  由这两天的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持续买入A股,其中一些确定性较强的品种资金流入较多,比如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年内一些国际指数可能纳入A股或进一步提高A股权重,这无疑将持续地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

  非权重股中也有许多牛股,只是选股难度较大。个人感觉,投资者只有对那些持续强势的品种才可考虑大举加仓,而对那些只是随大流的品种不宜贸然追涨。

  接下来投资者还得提防上市公司首季业绩爆雷,但这次商誉方面的风险几乎是可以不用考虑的,重点应该观察上市公司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情况。投资者可衡量下所持个股所处行业的性质,看看其免疫力如何。个人觉得,高端消费和低端消费所受影响应该相对稍弱。

  本周市场走向很难推测,原因是中美新一轮经贸磋商即将举行。虽然目前市场预期相对乐观,但世上并无绝对之事,在这类重大事项上保留一定的谨慎态度是有必要的。大家这几天可以多关注下人民币汇率走势,从中或可看出一些端倪。顺便说下,澳元在此事上的参考度已有所弱化,因该国经济趋差。

  如果中美经贸磋商利好或中性,那么A股行情多半会向纵深发展。至于上行高度,个人觉得暂时不能看得太高,因经济何时探底成功还不能确定。部分机构预测经济会于下半年见底,但也只是一家之言。近期多国经济指标显示全球经济显著向弱,这对我国经济尽快触底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