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房企业绩表现平稳 部分企业增长放缓

2019年02月12日 09: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2月11日,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截至2019年1月31日止一个月,绿城集团累计取得总合同销售面积约37万平方米,总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67亿元。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房企业绩表现平稳,部分企业增长放缓。销售额超过百亿的企业均值为204.5亿元,其中万科、碧桂园、恒大位居前三。

  经历2018年末的业绩冲刺后,2019年首月房企表现较为平淡。受春节因素影响,房企也逐步放缓推货节奏。随着市场趋稳、消费回归理性,房企从追求规模转换到规模与效益并重。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超三成百强房企权益销售金额同比下滑。其中,13家房企权益销售金额降幅超30%,22家房企降幅在30%以内。

  另一方面,1月份32家标杆企业当月推货量环比明显下滑,开盘去化率也维持在低位,导致整体销售规模较2018年同期下滑了8%。

  “虽然目前房企在售项目个数相比去年大幅提升,但整体销售表现并不抢眼。”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一位分析人士表示,恒大、万科、碧桂园作为龙头房企,1月份的业绩同样受节日因素影响。

  上述克而瑞分析人士指出,预计2019年全年,全国房地产政策面将以平稳为主,部分城市甚至将逐步放松调控。但对房企而言,加大营销力度,回笼现金仍将是2019年的主要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1月份房企拿地投资金额也出现明显降幅。排名前50家企业月内累计拿地总额1786亿元,同比下降21.1%。伴随调控深化不放松,房企在拿地方面延续2018年审慎的态度,拿地更加谨慎。同时,热点城市拿地难度有增无减,土地市场争夺更加激烈。

  中指院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从1月份房地产市场表现来看,受春节等因素影响,房企推盘节奏放缓,热点城市推盘数量有所下降。需求方面,各线城市成交量均呈现回调态势。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2019年伊始,在业绩压力骤减的背景下,房企推盘力度明显下降,拿地规模收缩,但企业资金压力突出,偿债高峰期到来,融资力度明显加大。预计2月份房企业绩不会有太大突破,企业的经营策略也将以稳健经营、谨慎拿地为主。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