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见底有待时日 优先考虑防御风险

2019年02月12日 07: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春节前A股中的大蓝筹、权重股表现较好,创业板股票表现较弱。周一A股迎来猪年开门红,各类指数普涨,创业板领涨。

  当前市场可基本确定的是科创板将于年内推出。不过,科创板带来的筹码增量目前极难估计,毕竟谁也没有经历过注册制。既然弄不太清筹码供给量,那么投资者自然会产生一些对于存量资金被分流的担忧。科创板门槛与创业板相差有限,加上公司性质与特征也最为接近,所以创业板所受影响更大一些,周一的表现属于业绩爆雷期过后的短线修复性反弹。

  权重股表现较好有其合理性,市场回避上述资金分流风险应是其上涨的重要逻辑支撑。此外,权重股强势也与外资不断流入相关,更与权重股抗周期风险的能力相对更强相关。

  经济探底仍在进行之中,这个时候持股应更侧重于防御风险,或者说“防雷”是目前需要优先考虑的事项。在这方面,大蓝筹、权重股显然有相对优势。一方面,其信息透明度一般会更高些。另一方面,这类股票之中机构力量盘根错节,起到了互相制约的作用,很难因为一家机构突然甩卖股票而出现“闪崩”问题。同时,大型企业商誉占其总资产的比例通常要低一些,这是令人比较安心的地方。

  春节假日期间的消费情况可能会左右节后市场存量资金流向,投资者应重视相关数据。此外,投资者还应关注下国际环境,这也是影响节后A股走势的重要因素。春节期间这方面的消息不太好,主要是不少经济体释出了经济放缓信号。

  全球经济向弱肯定不利于我国经济快速探底,在这种情况下,今年投资者可以适当调高“管理层对经济干预力度”方面的预期。就历史经验来看,基建及大消费领域比较容易得到重点关照。

  中美贸易磋商走向可能会显著左右大盘运行节奏,2月份正是此事的关键时期,这是投资者应重点关注的事项。目前,中美贸易磋商相关信息整体上比较乐观,但上周稍晚这方面消息有所反复。

  个人认为,激进的投资者可以适度配置些前期受贸易因素打压的品种,比如一些高科技板块。保守型的投资者节后宜更多布局业绩相对平稳的公司,在这方面不仅得在意上市公司年报,而且一定要盯紧其第一季度的业绩变动情况。由于宏观经济仍在探底,投资者需要计入“意外”买到首季业绩增速下滑公司股票的风险。

  一般来说,就算万一买到业绩放缓的公司,投资者也应尽量将风险控制在某个范围内,比如尽量选择业绩更可能是“暂时不佳”的公司,少碰那种业绩“趋势性转坏”嫌疑较大的公司。前者属于“周期波动”范畴,而后者属于“重新洗牌”范畴,两者风险级别大不相同。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