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哪些因素将左右节后A股

2019年02月02日 08:4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柯

  春节前A股整体表现让人失望,由于节日因素以及空前绝后的业绩爆雷,指数波澜不惊之下个股却惨淡下跌,大家都不敢轻举妄动。

  那么节后A股可能会怎么走?还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市场的走势?

  首先从中短期因素看,中美贸易摩擦的谈判具体进展是最关键的。虽然节前中国高规格代表团赴美谈判,也释放了不少偏暖的消息,但最终达成一致还需要时间。中美之间能否实现共赢,从经济层面影响资本市场比较大,如果不能尘埃落定,始终是制约A股向上的一大因素。此外,还时不时冒出“华为事件”这样的黑天鹅,更是让A股悬念丛生。要知道,如果中美科技领域再出什么“幺蛾子”,维系A股目前为数不多的热点会再受波及。

  第二是新任证监会主席走马上任。现在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新主席可能还要熟悉一下资本市场,新主席上任以后任务比较艰巨,科创板和注册制要加速推进,股权质押危机还不能轻视,此外二级市场的活跃度和估值情况怎么去扭转?已有的IPO堰塞湖怎么有效缓解?严格监管要不要继续加码?千头万绪。这些问题都得一一解决,但怎么解决市场还需要一个明确的答案。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管理层释放的利好看,可能新掌门人也不希望市场跌得太难看,这是一个好消息。

  第三是科创板与注册制试点的进度。现在科创板的规则已经在征求意见了,投资者50万门槛和两年以上的投资经验,上市头5天不设涨跌第6天开始实施20%涨跌停板,欺诈上市公司责令回购,限售更严,中介“看门人”责任更重等细节逐渐浮出水面,不出意外春节后很可能成行。科创板对A股的长期发展肯定会起到很大的影响,毕竟它携带着注册制而来,从上市源头对A股目前的交易制度形成冲击。

  现在它又伴随着退市惩戒新规和上市交易制度创新,将对现在A股的定价原则形成更大的冲击,一大批滥竽充数甚至是中庸的上市公司都将面临价值重估。市场对此担忧还是比较大的。

  第四是可持续性发展的热点的形成,这是A股中短期人气能否有效提升的重要因素。从去年年底开始,的确有不少游资抢先发动了局部个股行情,如5G龙头东方通信,燃料电池龙头全柴动力等短期表现非常强悍,但始终难以扩散形成大的板块效应,主力资金也一直处于观望状态。再加上临近业绩披露时间,题材股很难迈过业绩这道坎,更是让人有所顾忌。最近前期炒高的题材股大幅回调,就是市场情绪的另一种宣泄。

  第五是假期外围股市的表现。现在全球都在关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议,其有关加息、缩表的声明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美股不少重要公司最近又要公布业绩,市场波动可能会加剧。大家都知道,A股一般都是不跟涨但大概率会跟跌,所以春节大假期间如果外围股市表现不好,则A股可能很难走出独立行情。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