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2日财经早餐

2019年02月02日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1日,习近平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习近平近日给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全体战士回信,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坚定信念、苦练本领、再创佳绩,努力做新时代的好战士,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书写火热的青春篇章,并向战士们和家人致以新春祝福。

  李克强1月31日向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办的中英贸易“破冰之旅”65周年纪念活动致贺信。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全国政协办公厅1日宣布,欢迎中外记者届时前来采访。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双方还明确了下一步磋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当地时间1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刘鹤。

  针对法国、德国和英国宣布建立对伊朗“贸易结算支持机制”,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日表示,中方高度赞赏欧洲国家为维护伊核协议作出的努力。

  国家网信办近期连续约谈约见“微信7.0版”、“聊天宝”、“马桶MT”、“多闪”等四款社交类新功能新应用企业负责人,责成有关企业履行和完善安全机制程序,依法开展安全评估工作。

  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近日宣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领衔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研团队被授予2018年度克利夫兰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在本土完成的科研成果首次获得这一重要荣誉。

  政策

  住建部1日发布通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建设质量。

  证监会近日就《证券公司交易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管理暂行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加强证券公司交易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管理。

  重庆推出支持企业稳岗、促进就业创业、强化培训服务等五方面就业政策举措,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将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

  市场

  狗年收官两市上扬。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2618.23点,涨1.30%;深指报7684.00点,涨2.74%。创业板报1271.27点,涨3.53%。

  证监会1日表示,已针对日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记者招待会”的谣言进行调查,初步查明,陈某、林某、王某等人及相关媒体平台涉嫌编造传播此虚假信息。

  1日,深交所向华谊兄弟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并按各主要亏损项目分别说明影响金额等。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转供电主体不得截留降价红利,要求各转供电主体切实将2018年电费降价红利传导到终端用户,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拖延,不得超出政府定价标准计收电费,不得在电费中违规加收费用,不得明降暗升。

  公安部公布43个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虚假项目和组织。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1月以来,各地“扫黄打非”部门组织开展春节前文化市场环境专项整治。初步统计,全国共查缴非法出版物150余万件,查办各类案件1000余起。

  1日,铁路春运客流保持高位运行,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50万人次,同比增长10.1%。

  国家移民管理局: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口岸出入境人数日均将达到17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8.9%。

  农业农村部:当前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开始减缓,截至1日,全国已有23个省份的92个疫区按规定解除封锁。

  民航局信息中心发布2018年《中国民航乘务员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共有103397名乘务员,比2017年增加9638人。

  春节前夕,北京11家房产中介违规发布房源被查处。

  苏宁手机官方宣布对iPhone新品降价,512G的iPhone XS Max目前在苏宁易购售价11099元,与苹果官网价12799元相比,降价幅度达到了1700元。

  环球

  美国国务院2月1日宣布,美国将于2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退约程序。

  当地时间1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第二次会晤已确定时间和地点,细节将在下周公布。

  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研究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18》显示,世界拥有智库机构数量居前三位的国家:美国(1871家),印度(509家),中国(507家)。

  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该国中部忠清北道一家养牛场出现口蹄疫疫情。这是韩国一周内确认的第三起口蹄疫疫情。

  日本流感大爆发,约222.6万人患流感并到医疗机构就诊。日本平均每家医疗机构的流感患者数为57.09人,超过去年冬季峰值的54.33人,创下自1999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

  斯里兰卡当地时间2月1日宣布,从即日起斯中部著名景点狮子岩将全面禁止游客携带聚乙烯制品。

  身边

  1日,“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钟元犯强奸罪、故意杀人罪、抢劫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决定立即执行死刑,剥夺终身政治权利。

  生态环境部:春节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良好。京津冀中南部、长三角中北部、汾渭平原局部可能出现1-2次中至重度污染过程。后期,全国大部分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西北局部受沙尘影响可能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

  我国新一代海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在完成2018年西太平洋综合考察航次后,于2019年1月31日返回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母港。本航次的重大突破是首次实现了深海潜标大容量数据的北斗卫星实时传输。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2月4日11时14分迎来“立春”节气。

  今日话题

  近日,只要一打开滴滴出行,就可看到“春节司机服务费,全额给司机”的字样。有乘客表示,在大家团聚的时候他们工作,这收费很合理。也有网友表示,鼓励司机春节接单,为什么要让乘客买单?你支持哪种观点?

  (经济日报新媒体 编辑/于浩、李静)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