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天75家上市公司因业绩爆雷收监管函 传媒板块成"重灾区"

2019年02月01日 13:1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2月1日讯(记者 刘小菲)紧随业绩“爆雷”个股的脚步,交易所下发了多封问询函和关注函,直指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和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

  据统计,自1月29日以来,沪深两市共有75家上市公司收到交易所下发的监管函。其中上交所4家,分别为人福医药、庞大集团、西宁特钢和湘电股份,其余的71家均来自深交所。

  制图:中国网财经/刘小菲 (市值数据以1月31日收盘为准)

  70家上市公司亏损过亿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以上75家收到监管函的上市公司,如果参考预告净利润上限,2018年预亏金额超过1亿元的有70家,预亏超过10亿元的56家,预亏超过20亿元的有21家,其中,天神娱乐、庞大集团、*ST凯迪和坚瑞沃能这4家预亏金额超过50亿元。

  目前暂居“亏损王”宝座的是天神娱乐。公告显示,2018年天神娱乐预计亏损73亿元至78亿元,这也使得天神娱乐成为至今为止亏损额最大的公司。然而,截至1月31日收盘天神娱乐的市值仅为39.71亿元。在此前,天神娱乐的预计2018年的净利润为0元-5.1亿元。

  在描述下修业绩的主要原因时,天神娱乐表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45亿元。随后,深交所对天神娱乐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利用形成商誉相关资产进行利润调节,对此次业绩“大洗澡”的情形。

  2018年预亏金额约为60亿元至65亿元的庞大集团,在业绩预告披露后遭到了上交所问询。上交所要求其补充披露公司亏损的具体原因及对应的亏损金额;此外,庞大集团还被要求披露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存货跌价准备、金融借款坏账准备、应收坏账准备的合理性,并被追问是否存在通过上述行为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传媒板块成“重灾区”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上述接到监管函的75家企业,有18家来自传媒行业。除“亏损王”天神娱乐外,华闻传媒、华录百纳、印纪传媒、骅威文化、天舟文化等知名公司均榜上有名。

  华闻传媒的公告显示,预计2018年亏损达38亿元至48亿元,而2017年公司还盈利2.77亿元。对此,华闻传媒给出了五个理由,其中明确提到了与部分子公司业绩下降、并购重组相关标的资产涉及计提商誉减值有关。据悉,华闻传媒相关子公司的减值计提包括:上海精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账面商誉余额28612.59万元、北京澄怀科技有限公司的账面商誉余额57379.98万元、天津掌视亿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账面商誉余额109298.98万元预计有可能按100%计提减值。对此,深交所在关注函中对华闻传媒做出要求,需详细披露全额计提上述商誉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8年预亏金额为33.29亿元至33.34亿元的华录百纳,也被深交所要求核实说明2017年是否存在商誉减值不充分的情况,是否通过商誉减值调节2017年与2018年的净利润。

  4家医药公司也上榜

  除传媒行业外,电气、计算机、医药生物也是“重灾区”。其中电子领域8家公司因业绩预亏收到监管函,包括华映科技、风华高科等;计算机领域6家,包括荣之联、飞利信等;医药生物领域有4家,分别为ST冠幅、人福医药、千山药机和信邦制药。

  人福医药公告显示,2018年公司预计亏损22亿元到27亿元,其中拟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以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30亿元。随后,上交所对人福医药下发问询函,要求人福医药补充披露未在2017年计提商誉减值,而在2018年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并说明是否存在通过减值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ST冠福也计提了3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同时,公司将2018年的业绩预告由原先的盈利4亿元至5亿元,下修为亏损23亿至28亿元。深交所在1月28日对其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计提坏账损失、预计负债和商誉减值准备的依据、计提金额的合理性,同时说明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坏账损失、预计负债、商誉减值准备等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况。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