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18年将遭遇首次亏损 航天晨光董秘坦言正积极转型

2019年02月01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兰雪庆

  登陆A股市场近18年,航天晨光将遭遇上市以来首个亏损。

  近日,公司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亿元至-1.8亿元,同比2017年将下降1380.62%至1636.74%。

  成立于1999年的航天晨光于2001年6月份登陆A股市场。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前身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1865年清朝洋务运动中创建的金陵机器制造局。新中国成立后,先后隶属于兵器工业部和航天工业部,现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大型综合装备制造企业。

  2001年至2017年,公司业绩几经波动,不过总体保持盈利态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最低825.09万元,最高8530.5万元。

  对于2018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受国内去产能、去库存的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与公司产品相关的煤化工、冶金、电力以及部分军工装备行业竞争加剧,合同质量下降。同时,2018年钢铁等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上述两项因素导致公司毛利同比减少约1.1亿元。

  “一直以来,公司主业总体还是平稳的,但是后续主营业务如果要有大幅度增长还是比较难的,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求转型。”公司董事会秘书施起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正持续推动转型升级,重点向智能制造、核工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转变。

  据悉,2018年,公司围绕产业定位和转型升级方向,结合《(2018-2020)三年技术产品产业发展规划》中制定的技术创新路径和措施,以“三创新”为抓手,以“三突破”为牵引,着力推进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并加快信息化、智能化产品研发以及新产业领域技术和产品预研。2018年度公司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加约3000万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2018年的盈利空间。

  “航天汽车也处于转型过程中。”施起告诉记者,过去在投资收益方面有所贡献的公司联营企业航天汽车2018年经营业绩下滑,公司按持股比例确认的投资收益预计为-1500万元左右,同比减少约5300万元。

  据悉,2018年,航天晨光强化“战略+运营”管控,不断地推进管理水平提档升级。通过构建“本部管总、销总主建、实体主战”营销体系,形成公司本部管总为核心,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营销办事处设置,建立业务与管理清晰化的专精营销模式,同时突出抓好重大项目整体营销策划和运作。与此同时,公司推进基于合同的生产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公司核心制造能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