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应互联矿机业务研发费用高致业绩“下调”

2019年02月01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 萌

  日前,众应互联发布业绩修正公告,下调预计业绩,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范围为9000万元至13000万元,同比变动幅度范围为-53.18%至-32.37%。

  值得注意的是,造成此番业绩下调的原因为区块链相关业务研发费用增加。众应互联表示,业绩修正的主因在于子公司彩量科技2018年第四季度矿机大规模集群管理研发费用及应收款项减值计提金额增多。

  去年A股市场曾掀起投资区块链产业的热潮,但是由于相关技术目前以探索为主,盈利与风险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监管部门和交易所数次提示风险。众应互联为A股市场上深入布局区块链产业的公司之一,除子公司彩亮科技外,去年年底众应互联还曾以608%的评估增值率收购区块链技术开发企业瀚德信用的股权。目前来看,这些投资还未见到明显回报,其长期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矿机业务研发大增等

  致使业绩下降

  1月29日,众应互联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显示修正后的预计业绩有较大幅度的变动。此前,众应互联在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25亿元至1.6亿元之间,较上年同期净利润变动幅度为-34.97%至-16.76%之间。而本次众应互联将业绩修正为“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9000万元至13000万元之间,同比变动幅度为-53.18%至-32.37%之间”。

  众应互联预计2018年经营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为:子公司彩量科技为更好地提供基础区块链运营服务,对云计算服务器(矿机)大规模集群管理进行研发,去年第四季度研发费用增加较多。此外,根据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应收款项减值计提金额较预期增加较多。以上导致全年业绩较之前预期有所下降。

  公开信息显示,彩量科技主要业务包括互联网营销推广及相关服务业务。鉴于区块链以及超算技术的高速发展,彩量科技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在相关领域进行业务布局,尝试小规模的数字云计算领域服务器的技术以及矿场建设(类似IDC中心机房,包含强电、网络以及机架等设备)、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众应互联表示,2018年彩量科技在保证互联网营销推广及相关服务类业务平稳发展的基础上,通过深耕业务细分领域、积极扩展业务边界及扩展新业务,积极开拓新客户、新的细分业务领域:包括传统行业的广告推广等及区块链大数据相关服务,对2018年的营收和利润带来了较大贡献。相关公告显示,彩量科技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上半年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438.68万元、5729.14万元、5144.21万元。

  收购瀚德信用

  评估增资率高达609%

  除了彩量科技外,去年年末众应互联还曾经投资区块链技术开发企业瀚德信用。其收购时给出的高评估价还曾被监管问询。

  据了解,瀚德信用是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基础,主营业务为金融科技领域业务,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综合性金融科技服务的平台,业务侧重领域为区块链技术应用。

  2018年12月中旬,众应互联发布《关于公司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中称众应互联拟与瀚德信用股东瀚德金融进行资产置换。众应互联拟受让瀚德信用45%的股权作价3.69亿元:其中拟以香港摩伽科技有限公司12.34%股权作为股权对价,作价2.92亿元转让给瀚德金融;同时众应互联从瀚德信用处受让瀚德信用对瀚德金融及瀚德金融关联方的债权作为债务对价,债务对价以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账面余额作价7684.56万元。瀚德金融可以自行或指定其子公司或关联方承接香港摩伽12.34%股权作为对价。

  瀚德信用于2018年2月份成立,根据披露,瀚德信用截至去年9月份营业收入为4784.02万元,净利润为亏损5145.83万元。而截至2018年9月30日,瀚德信用所有者权益为1.9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16亿元。但在收购中,众应互联对瀚德信用45%股权给出的对价便高达3.69亿元。收购价格的高溢价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

  随后,应监管要求,众应互联披露了收购瀚德信用评估增值率:本次交易对价参考了评估咨询报告中的8.22亿元估值,收购瀚德信用评估增值率高达608.62%。

  对于成立不满一年的、仍在亏损的金融科技企业,为何估值高达8亿元?众应互联认为在金融科技服务行业领域,瀚德信用与其它企业尚不具备完全可比性。

  不过,在A股市场上区块链企业的收购中,瀚德信用这样的高估值并非孤例。如去年5月份,上市公司新湖中宝公告称拟投资一家估值约为15亿元的区块链公司——趣链科技,而在此之前的1个月,该公司的估值还仅5亿元。

  不过,众应互联显然对瀚德信用未来深具信心。众应互联认为,经历前期技术研发及市场推广,瀚德信用及子公司已形成稳定的业务模式,具备各具特色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可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打造出符合市场发展的生态体系。目前已储备了大量的客户,预计2019年开始进入盈利期,营业收入和利润均会有较快增长,潜在盈利能力较强。

  同时,瀚德金融更是为瀚德信用未来业绩“打包票”。相关公告显示,瀚德信用预计2019年至2023年每年度净利润(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争取依次不低于4000万元、9000万元、1.8亿元、2.2亿元、2.7亿元。同时,瀚德金融承诺瀚德信用2019-2021年三个会计年度(“业绩承诺期”)的累计净利润(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不低于3.1亿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