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洋电机大幅下修业绩遭问询:为何前两年商誉减值计提那么少?

2019年02月01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泽鹏 实习编辑 梁枭

  近几日商誉爆雷的上市公司,在大洋电机(002249,SZ)面前,只能望“洋”兴叹——后者可是一口气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超过22亿元的主。

  1月29日晚间,大洋电机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预告,预计2018年将亏损23亿元~21亿元,而其此前原预计盈利2.3亿元~4.4亿元。

  对于大幅下修业绩的原因,大洋电机在公告中披露称,公司此前收购的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驱动)2018年业绩亏损,未能达成业绩承诺,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0亿元~21.5亿元;同时,收购的北京佩特来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佩特来)2018年业绩下降明显,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50亿元~3亿元。

  一次性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超过22亿元,这也引起监管部门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30日下午,深交所对大洋电机发关注函,要求后者对“2017年计提金额相对较低,2018年集中大额计提”作出说明,并自查是否存在通过商誉减值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收购公司业绩不达标

  同一个“大洋”,业绩预告却站在了遥遥相望的两岸。在2018年三季度报中,大洋电机曾预计2018年将实现盈利2.3亿元~4.4亿元,变动幅度为-45%~5%,而在1月29日晚间发布的修正公告中,该公司则预计亏损超过21亿元,其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所带来的影响超过22亿元。

  让大洋电机被商誉减值“大额击中”的,是几年前的2起并购。

  2015年中,大洋电机宣布拟以35亿元取得上海电驱动100%股权,至2016年初,该收购完成股权变更登记事项,收购形成商誉29.73亿元。上海电驱动正式并入上市公司后,也开始了未能完成业绩承诺的艰难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根据并购时的业绩承诺,上海电驱动2015年~2018年扣非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9400万元、1.38亿元、1.89亿元和2.77亿元,而实际上,除2015年达标外,2016年~2017年,上海电驱动实现的业绩分别为1.15亿元、1.27亿元,完成比例分别为83.43%、67.04%。

  大洋电机目前尚未公布2018年上海电驱动的业绩,但在此番业绩修正公告中,大洋电机披露称,上海电驱动自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未能达成业绩承诺,如此看来,上海电驱动2018年未能达到2.77亿元的业绩承诺。

  大洋电机表示,根据上海电驱动目前的经营情况及未来行业情况,因收购形成的商誉存在大额减值迹象,需要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约为20亿元~21.50亿元。

  同样需要计提减值准备的,还有2013年收购的北京佩特来所形成的商誉。大洋电机称根据北京佩特来目前经营情况及未来行业情况,因收购形成的商誉存在大额减值迹象,需要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约为2.50亿元~3.00亿元。

  1月30日,大洋电机股票开盘“一”字跌停,至下午收盘未有起色,报收3.62元/股,总市值85.8亿元。

  前两年计提较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实际上,对于并购的上述2家公司,大洋电机在2016年~2017年同样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但计提金额较小。

  大洋电机2016年年报披露,通过商誉减值测算,上海电驱动由于市场原因,并购后经营业绩较并购时预期稍微有所下滑,经测试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730.82万元;2017年年报披露,对并购上海电驱动产生的商誉计提8075.10万元的商誉减值准备,对并购北京佩特来产生的商誉计提1583.13万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统计可见,2年下来,大洋电机对上述2家并购而来的公司合计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也不过1.23亿元,尚不及此次拟计提的零头。

  如此之大的变动,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1月30日下午,深交所对大洋电机发关注函。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大洋电机说明2016年、2017年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相对较低,而在2018年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并说明是否存在通过商誉减值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记者注意到,根据深交所要求,大洋电机还需要解释说明的内容包括:前期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在三季度报告中对2018年度全年业绩进行预告时,是否充分考虑了上海电驱动、北京佩特来经营业绩及相关商誉减值准备的影响、原因以及合理性等。

  记者从大洋电机董秘办了解到,计提较大金额的商誉减值准备,是基于上海电驱动、北京佩特来的盈利情况、行业情况以及未来业绩预测等因素而作出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