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严惩股市造谣者

2019年02月01日 06: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韩 乾

  最近,一则关于新任证监会主席表示今年工作重点是做空机制的谣言,造成股市较大波动。后经有关方面迅速澄清后,虽大盘止跌企稳,但对市场的恶劣影响已然形成。

  纵观A股市场,谣言屡见不鲜,而且往往能左右投资者情绪,影响股市走势。那么,如何才能建立起制衡谣言的机制呢?

  首先,监管层对造谣者要一查到底,严加惩处,不仅要没收其因谣言而获得的非法利润,还要根据谣言对市场造成的影响大小给予相应的经济和行政处罚,对潜在造谣者形成震慑。

  其次,监管层要进一步加强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宣传和教育,也要激励机构投资者加大研究投入,培养头脑清醒、政治正确、专业知识齐备的高级研究和分析人才,在投资者中树立起独立思考、理性投资的理念。当然,即便在成熟的金融市场,个人投资者总体上也还会表现出种种非理性行为,这是由人性共有的心理偏差造成的。但是,加强投资者教育可以有效缩小这些偏差,促进市场趋于理性,让谣言不攻自破。

  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对冲工具,实行多空双向交易,降低对套利行为的交易限制。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股指期货,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期权,融券业务,推出股指期权等。这些工具相互之间既有紧密联系,比如期权交易需要用对应的期货对冲,融券业务需要期货来管理风险,期货的升贴水需要融券业务的完善才能及时修复等,又有各自的独特优势和针对性,比如股指期货与指数相匹配,融券与个股相匹配等。因此,进一步完善衍生品对冲工具,需要整体设计和通盘考虑。

  (作者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