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1日财经早餐

2019年02月01日 06:5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习近平1月3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深化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卡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1月3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9年“中国—柬埔寨文化旅游年”开幕式1月30日在柬埔寨金边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分别向开幕式致贺词。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对综合设置基层审批服务机构、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基层网格管理和指挥平台、大力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优化上级机关对基层的领导方式等提出具体实施意见。

  商务部:据初步测算,2018年末国内贸易就业人数达2.08亿人,比上年增长8.5%,首次突破2亿人大关;占全国就业人员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占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比重超过一半。

  国家发展改革委:春运前10天,全国共发送旅客7.39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0.86%。

  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从2019年4月起逐步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纳入完成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国家航天局:1月30日20时39分,嫦娥四号着陆器接受光照自主唤醒。此前,玉兔二号巡视器于29日20时许完成自主唤醒。两器关键设备按预定程序相继通电开机,安全度过首个月夜。

  内蒙古原副主席白向群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一审开庭,白向群当庭表示认罪、悔罪,绝不上诉,法庭择期宣判。

  政策

  最高法、最高检1月31日联合发布司法解释,依法惩治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犯罪活动,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江苏近日出台贯彻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确定按最大幅度即50%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附加”。

  海南三亚发布通知称,如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先登记支付房款、后补交社保或个税”方式销售的,将予以严肃查处,并列入三亚市诚信体系“黑名单”。

  湖南发布六大举措,将推动大数据产业在未来3年保持30%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到2021年实现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国大数据高地。

  市场

  昨日,两市微幅上扬,多家公司涉嫌财务“大洗澡”。截至收盘,沪指报2584.57点,涨0.35%;深指报7479.22点,涨0.12%。创业板报1227.99点,跌0.23%。

  证监会:沪深交易所正在抓紧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

  国家统计局: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我国快递业务收入累计排名前10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杭州、金华(义乌)、东莞、苏州、成都、武汉,完成快递业务收入32609525万元,占全国快递业务总收入的54.0%。

  近日,北京冬奥组委同国家电网公司举行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绿色电力供应签约仪式,标志着北京市、河北省首批冬奥会场馆获得市场化购买清洁电能资格。

  据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6.0万家企业调查,2018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257亿元,比上年增长8.2%。

  中国黄金协会:2018年,国内黄金产量为401.119吨,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与去年同期相比减产25.023吨,同比下降5.87%。

  数据显示,2018年钢铁行业实现利润4704亿元,比上年增长39.3%。

  针对意大利媒体关于吉利有意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与玛莎拉蒂品牌的报道,浙江吉利控股集团31日发布澄清公告:公司没有计划收购上述品牌,也没有开展任何与此有关的商业接触或洽谈。

  环球

  葡萄牙首批出口中国的猪肉集装箱起运仪式当地时间1月30日在距首都里斯本150公里的雷根古什-迪蒙萨拉什市举行,标志葡萄牙猪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据外媒,在全球经济放缓和消费能力降低的背景下,法国2018年经济增速放缓,为1.5%,低于2.3%的增长预期。

  韩国关税厅数据显示:2018年,韩国对中国、美国等50多个与韩签有自贸协定国家的出口总额为4386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5.5%;从这些国家的进口总额为3346亿美元,年度贸易顺差1040亿美元。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利用语音合成技术与神经网络算法新开发出一种“声码器”,可将受试者倾听数字时产生的脑电波还原为他们听到的声音。

  身边

  为什么某些热门线路12306总是显示没票可卖?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12306技术部相关负责人称,12306显示没票肯定是没票,铁路管票都由系统来管,所有管理轨迹都是留存的。

  1月31日,一艘中国籍散货船“鑫华盛”轮,在江苏大丰以东约95海里处机舱失火、抛锚,船上11名船员遇险。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直升机前往事发海域,17分钟内从失火货船上吊运起全部11名遇险船员。

  北京推出新一轮为期三年的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节能减排补贴商品增至15类,包括电饭锅等小家电,于2月1日正式实施。

  有网友爆料,2013年在上海地铁吃泡椒凤爪扔得满地骨头的女子,出现在北京地铁13号线上吃沙琪玛,不听劝阻将食物残渣掉落一地。北京公交警方通报:近日,女子王某扬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

  今日话题

  上海某公司财务因给全公司采购电影票获得积分,意外抽中价值3700元的黄金,老板看到后要求其上交并用200元购物卡作为补偿。老板称:她是用的公司采购所得积分,所以运气也是公司给的,不上交就得被开除。不少网友替财务喊冤,自己中的奖为啥要上交?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于浩、李静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