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造成巨额隐形成本 大疆再次“声讨”供应链腐败

2019年01月31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宗旭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17日,大疆创新内部发布反腐败公告称,2018年,因内部腐败问题,大疆预计损失超过10亿元,大疆正在进行内部反腐整顿。在这份反腐公告掀起舆论热潮十余日后,1月30日,大疆再次发布关于反对职务腐败的公开信。

  值得注意的是,两次公开发声,供应链腐败都是大疆反腐关注的重点。在1月30日发布的公开信中,大疆用触目惊心来形容供应链腐败。大疆方面表示,职务腐败造成的企业巨额隐形成本,成为了中国科技制造业,甚至整个中国创新越来越必须正视的巨大阻碍。

  而在此前,生鲜、零售等领域多家企业也在供应链方面高调反腐。供应链为何成为“爆雷”高发区?大疆连续发声是否是针对供应商的杀鸡儆猴?

  内部腐败“吃掉”10亿元

  无论是阿里“打老虎”式反腐,还是百度“拍苍蝇式”反腐,从各家企业反腐的力度来看,腐败已经成了互联网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

  从各家企业的反腐情况来看,任何一家的过程都没有大疆这么戏剧性。先是内部信流出,再是离职员工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指责大疆借反腐之名搞派系打压、变相裁员等,最后大疆发公开信反驳,称“有些被辞退的员工添油加醋散播谣言,掩饰甚至美化自己的工作过失与不当行为”,双方各执说辞,剧情扑朔迷离。

  对于变相裁员的说法,大疆公关总监谢阗回应称:“为了口袋灵眸和年后新品加速准备,我们还在招人,就不要被一些年终奖不如意的人带节奏了。对于添油加醋的故事我们不会再回应。”

  对内部产生的腐败,大疆曾下手打击,包括开除员工、建立采购PK制度等。在2015年接受《福布斯》的采访时,大疆CEO汪滔透露:“几乎所有采购部门的员工都在去年(2014年)被开除了,这是一个10人以上规模的部门,我们现在在采购部门引入了竞争机制。”

  但是大疆内部的腐败并未就此根除。大疆在公开信中称:“各种原因造成的高价物料平均采购价格超过合理水平的20%~30%,低价物料平均采购价格超过合理水平2~3倍,保守估计造成的损失超过10亿元人民币。”大疆在2017年的净利润是43亿元,等于被吃掉了四分之一,触目惊心。

  原因在于何处?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大疆并不愿就这些问题进一步回应,但是从《大疆创新关于反对职务腐败的公开信》中可以看到,大疆更愿意把它归结为行业问题。

  大疆在公开信中提到,在行业中,职务腐败分子与部分供应商形成了互相保护的“避风港”:已经调查暴露问题了,但供应商宁可失去企业后续的订单,也不愿意协助打击贪腐,反而将被辞退的涉贪腐人员推荐给其他企业继续进行利益输送。不少失信甚至贪腐人员即便被调查发现,也很少影响其更换工作继续职业生涯。

  腐败滋生巨额隐形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揭露行业黑幕,还是建议建立“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的诚信档案数据库”,大疆试图把这次的“反腐风暴”从内部刮到无人机产业链上下游,甚至是其他行业的上下游。

  深受腐败之苦的大疆,看起来更像是震慑自家的供应商,供应链是大疆在强调反腐时一个多次提及的关键词。

  在此次的公开信中,大疆表示,从原材料采购、加工半成品到最后成为企业可用的零件,即使每一环节的腐败使得采购成本只上升5%~10%,但经过三层产业链到达企业时,成本在无形中增加16%~33%,令人触目惊心。在国家不断通过减税降费来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因职务腐败造成的企业巨额隐形成本,成为了中国科技制造业——甚至整个中国创新越来越必须正视的巨大阻碍。

  事实上,供应链一直是企业职务腐败的“重灾区”。早在2017年4月,生鲜电商易果集团向供应链合作伙伴发出“反腐公开信”,在整顿内部环境的同时,呼吁供应商伙伴共同打造透明高效的生鲜运营平台。

  此外,据虎嗅网消息,在2018年8月9日的盒马供应商伙伴大会上,盒马鲜生CEO侯毅提到:供应商利益导向往往会建立一整套的灰色制度,甚至建立一套冠冕堂皇的制度,搞成多渠道建设,什么KA渠道、餐饮渠道、批发渠道……为了维持它这种供应商的特权,供应商建立种种不合理的渠道建设,正因为这些渠道建设而让零售商坐享其成,造成零售业今天普遍的腐败问题。

  长期研究供应链运营的周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而言,供应链方面掌握着承诺价格的权利、花钱的权利、签字的权利,因而容易滋生腐败。越是规范的企业,越是要在上述三个方面做文章,用不同人、不同级别、不同部门来分别授予不同权利。一方面提高采购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限制采购腐败。

  “供应链方面一直是容易滋生腐败的地方,因为该环节涉及资金外流。”一位企业供应链负责人告诉记者,其曾经碰到一家企业表示最大的烦恼不是让采购去降低成本,而是如何防止采购相关的腐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