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高尔夫球场项目拖累 大连友谊去年预亏最多3.6亿

2019年01月31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文多

  1月29日晚,大连友谊(000679,SZ)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2亿元~3.6亿元,同比下降2550.94%~2857.3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地产业务出现的一系列困难造成了大连友谊业绩的持续下滑,其重要在建旅游地产项目“金石谷项目”由于长期搁浅,已经影响大连友谊多年业绩,造成财务费用大幅上升。“金石谷项目”为高尔夫球场+独栋洋房项目,受全国高尔夫球场整治、规范政策影响,球场建设多年未能成形。

  零售、房地产主业多年不振,大连友谊或将连续4年扣非净利润为负,而此前公司是依靠出售主业相关资产才避免了“退市风险警示”。

  项目缓建增加财务费用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大连友谊表示,大连友谊房地产项目可销售部分竣工交付,但部分项目自持商业因经营定位调整暂缓建设,同时其旅游地产核心项目——大连金石谷项目考虑市场情况暂缓建设,按相关规定停止利息资本化,导致本期财务费用同比增加,利润减少。

  此外,大连友谊房地产业在售项目系商业地产产品,受所处区域商业地产持续低迷的影响,项目去化缓慢,销售收入下降;存货市场价值下降,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大连友谊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是部分地产项目缓建导致利息资本化停止,财务费用上升;第二个原因是,房产项目销售困难,存货跌价。

  记者就财务费用上升问题翻阅大连友谊财报,发现在2018年半年报中,大连友谊报告期内财务费用同比上升23.53%,数额为8627万元。而在三季报中,大连友谊表示该报告期内财务费用同比增加60%。目前年度财务费用尚未出炉,但2017年大连友谊全年财务费用约1.7亿元,相比2016年的1.06亿元就增长59.94%。这表明大连友谊近年来财务费用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根据我国会计处理原则,对于正在建设中的项目,相关借款利息可以进行资本化,算作固定资产成本,一旦项目刹车,持续产生的利息就不可以再进行资本化处理,而应该算作财务费用,影响企业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由于大连友谊业绩下滑和连续3年扣非净利润为负数,公司2017年年报受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在回复中,大连友谊表示,金石谷项目陷入搁浅状态,2016年起停止利息资本化,是导致上市公司业绩持续为负的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此前通过实地探访发现,作为近年来大连友谊投入数亿元、多年建设的旅游地产项目,“金石谷项目”真身为高尔夫球场+独栋洋房项目。由于受全国高尔夫球场整治、规范政策影响,球场建设多年未能成形,且国内高尔夫球场大多处于亏损经营状态。同在金石滩旅游度假区,与金石谷项目相距数公里的大连金石高尔夫球场已具有世界级声望,但在多年经营下,截至2017年8月仍资不抵债。

  金石谷项目已经多年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其财务费用、折旧、维护成本以及未来球场正式运营后的挑战,都将是值得关注的因素。

  两大主业均不给力

  2018年对于地产业是挑战重重的一年,在半年报中,大连友谊提出,随着房地产投资属性降低,“供需双控”的政策下,新房供给和需求热情有所缓和。

  大连友谊房地产业务当前主要涉及住宅和商业地产开发。大连友谊在建、在售房地产项目主要为商业地产项目,分布在大连、沈阳和邯郸等二三线城市,因所售产品为写字楼、公寓、商铺等,存量去化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反映在当期收入上的结果是,大连友谊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同比下降81.85%,亏损额7239.07万元,同比下降617.78%。

  连续多年扣非净利润为负,仍维持上市的背后是大连友谊不断出售其经营性资产,营收规模不断下滑。地产之外,大连友谊的另一块主业为零售业,在地产业务严重受挫的情况下,零售板块在2018年成为营收主力,上半年收入超4亿元,营收同比下滑7.61%,看似比较稳定,但2017年由于出售多个相关子公司的股权,零售板块营收当年同比下降已达四成。

  大连友谊在半年报中表示,百货业转型依然进展缓慢,面临重重困难,全渠道建设成效不明显,人力成本的上升继续压缩盈利空间。

  1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大连友谊董秘办,试图了解金石谷项目的后期规划,但截至发稿时电话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