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板块逆市上扬 龙头房企有望强者恒强

2019年01月30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1月29日,房地产板块逆市上涨,带领大盘日内触底反弹。板块内天宸股份涨停,中南建设、新城控股、金地集团等涨幅4%。机构人士指出,经历前期调整,板块已具备一定配置价值。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龙头股机遇凸显。

  销售规模保持平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264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209342万平方米,增长17.2%,比1-11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

  2018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716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12月单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为0.9%,增速由负转正,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负增长。12月单月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2.3%,较11月提高了3.5个百分点。

  东吴证券表示,预计房地产行业销售规模将保持稳态,龙头房企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强者恒强,龙头房企市占率和规模提升仍将延续。

  2018年四季度基金房地产持仓持续提升,并处于2010年以来的较高位置。2018年四季度基金房地产持仓总市值为387.39亿元,环比增长29.32%。据银河证券统计,2010年一季度以来基金房地产持仓占比平均数为4.7%,中位数为3.7%,当前处于历史较高的位置。从趋势性来看,基金房地产持仓自2015年二季度到2017年二季度一直在低位徘徊,从2017年二季度开始持续提升,2018年二季度小幅下降,四季度提升幅度较大。

  而据西南证券统计,2018年四季度地产头部个股持仓集中度显著提升,“头部效应”明显。2018年四季度基金重仓股中地产股数量达到54个,环比上涨31.71%;基金持有的前十大地产股市值占配置地产板块市值的92.6%,较2017年四季度提升了8.6个百分点。

  关注龙头房企

  近期地产板块整体呈现区间震荡态势,对于2019年板块具有哪些投资机会?

  华泰证券表示,随着2019年逆周期调节空间的提升,货币政策有望转向数量和价格的双宽松。宽信用不直接对房地产融资链条带来刺激,但是融资成本下移对房企融资产生间接影响,全国排名前列的房企融资改善空间更加凸显。此外2018年12月全国首套房贷利率出现2年多以来的首次拐点,同时资金成本改善带动银行按揭配置意愿提升,销售增速靠前的龙头房企有望间接受益于销售回流的加快。

  银河证券表示,目前全国单月销售已连续三个月负增长,部分区域楼市量价亦出现松动,短期来看行业基本面仍将延续下行格局,震荡行情中可以寻求政策博弈的反弹机会,以龙头防御为主;预计2019年中期量价能够企稳,资金风险释放之后将迎来较好的反弹机会。龙头企业未来业绩增长有保障(未来两年业绩能维持20%左右的增长),当前是比较好的底部配置时机。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