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新三板成地方“两会”热词

2019年01月30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胡雨

  地方“两会”纷纷召开,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写入“新三板”或其他相关内容。其中,北京、广东、湖北、安徽等地明确,积极推动新三板改革,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优质企业挂牌上市。业内人士认为,地方政府推进企业挂牌新三板,主要基于支持企业融资以及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考虑。引导政策方面应摆脱单纯依靠现金补助的方式,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

  推动市场发展

  1月28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指出,2019年要全面落实广东“实体经济十条”等政策,在支持企业融资、解决用地难、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进一步出台专项政策,推动优质企业到科创板、新三板等上市(挂牌),引导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广东的新三板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区、市)前列。截至1月29日,广东全省挂牌企业合计1629家,占比15.33%,挂牌企业总股本合计883.59亿股,仅次于北京。此前,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新三板及相关内容。比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发展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股权融资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上市和到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等挂牌融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发展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地方金融体系。

  目前,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广东、湖北、安徽等多个省市将发展新三板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列为重点内容。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指出,要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积极推动“新三板”改革,提升融资能力和流动性,大力培育高精尖上市公司。

  作为全国股转公司所在地,2016年北京市便将推动新三板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2016年初,将“挂牌公司超过5000家”列为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成就,并明确2016年将支持金融业创新发展,促进“新三板”、“四板”健康发展,规范完善要素市场。截至2019年1月29日,北京市挂牌企业合计1419家,占比13.35%,挂牌企业总股本合计1094.95亿股。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总结指出,2018年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6家。对于2019年工作重点,李国英明确,要大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

  湖北省省长王晓东指出,2019年省政府应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在全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方面,明确要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从往年情况看,新三板或多层次资本市场出现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并不是首次,地方各个省市都是以最大的力度来扶持企业挂牌新三板或IPO,以及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认为,省一级政府工作报告写入了涉及新三板的内容,表明新三板逐渐深入到地方政府的经济战略,侧面反映新三板企业在地方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对地方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

  服务实体经济

  从上述政府工作报告表述中不难看出,地方对于推进企业挂牌新三板,主要基于支持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融资,以及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考虑。事实上,经过近6年发展,新三板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合计10561家,中小微企业占到了市场的绝大多数。从行业情况看,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等实体型企业占市场整体的六成以上,金融、房地产等行业市场占比小;许多尚处在亏损状态的医药研发、生物科技等科创型、创新型企业在新三板获得投资者认可。自2013年以来,超过6200家挂牌公司完成股票发行融资超过4700亿元,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市场定增融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除定增外,越来越多挂牌公司开始尝试利用优先股、可转债、双创可转债、私募债等拓展融资途径。

  “挂牌新三板确实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渠道,能够带动资金有效进入实体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快速发展。新三板企业对于地方政府而言,还承担着提供就业机会、缴纳税收以及担当社会责任的三大贡献。”周运南说。

  董登新认为,新三板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对于企业挂牌不设置财务门槛。企业通过挂牌,有利于提升规范性和透明度,公司股权也有可以交易的场所;对部分公司而言,通过挂牌可以提升知名度,从而获得再融资或是被并购的机会。

  近年来,各地政府竞相出台政策对企业挂牌新三板予以扶持和奖励。以济南为例,2018年6月,济南市政府出台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新三板企业自挂牌第2年起,当年净利润达到300万元(含)以上的最高给予50万元补助。梳理发现,随着市场逐渐降温,各地政府对于企业挂牌新三板的补贴热情有所回落。在市场最为火爆的2015年、2016年,地方政府对于企业挂牌新三板补贴动辄上百万元。进入2018年,仅个别地方政府出台了补贴政策,补贴金额多在数十万元,补贴资金多数向创新层企业倾斜。

  转变扶持方式

  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入新三板相关内容,有利于推动新三板发展。

  2018年全年新三板仅新增564家挂牌企业,而摘牌企业高达1517家,创年度新高;全年仅1332家挂牌企业完成1402次股票发行,融资额合计604.43亿元,较2017年的1336.25亿元的融资规模下滑54.77%;市场流动性问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2018年全年市场成交总额合计888.01亿元,较2017年2271.80亿元成交额缩水六成以上,市场换手率跌至5.31%,2017年市场换手率尚有13.47%。

  周运南认为,2018年新三板市场信心严重不足,导致流动性和融资情况出现较大困境。展望2019年,应尽快向市场传递正向预期,恢复市场信心。同时,尽快落地“精选层”。“这是解决当前新三板困境的金钥匙。”

  2018年8月31日,证监会公布了《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80号(财税金融类110号)提案答复的函》,明确证监会将指导全国股转公司持续评估、优化分层及相关配套制度,对在创新层之上设置精选层的可行性与必要性进行深入论证。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新三板密集推出一系列存量改革措施,市场信心出现复苏迹象。同时,各方对于“精选层”等增量改革预期日益强烈。

  对于地方政府如何引导企业挂牌新三板或帮扶挂牌企业,业内人士认为不应单纯依靠现金奖励。周运南认为,除了对挂牌企业进行税收减免、补贴外,可以加大地方财政资金、引导基金以及项目资金对挂牌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加大各类科技计划的立项支持,加大企业生产资源,比如人才引进、土地购买、水电气等方面的倾斜力度。

  董登新认为,应把奖励资金更多放在鼓励企业创新和研发环节。此外,地方政府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为所有企业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上,打造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