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贵银业内控不到位:实控人私盖公章 质押比例逾97%

2019年01月29日 09:09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26日,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贵银业”)就此前公司实控人曹永贵违规私自加盖公司公章一事回复了深交所问询函,称公司认定担保无效,但最终仍需法院判决为准。

  针对深交所质疑公司内部控制是否能够有效防范管理层舞弊一事,金贵银业称,“在实际工作中确实存在对实控人的内部控制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实控人私盖公章

  这是一桩借款逾期牵出的私盖公章事件。

  2018年12月21日晚,金贵银业披露公告称,2017年6月,公司实际控制人曹永贵控股的金江地产向上海汐麟融资1.6亿元,而曹永贵在没有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等法定流程的情况下便违规私自加盖公司公章为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如今,因金江地产所欠上海汐麟款项已到期,双方本来已就展期达成一致,但因近期P2P贷款系统性风险上升等原因,上海汐麟临时通知金江地产必须还款。

  在已还1000万元后,其剩余款项逾期构成债务违约。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金贵银业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金额达1936.67万元。对此,深交所高度关注并向公司下发问询函,针对公司信披情况、内控情况等进行了质疑。

  1月26日,金贵银业回复了深交所,称曹永贵私自利用上市公司名义为关联方违规提供担保,上海汐麟明知担保未履行法定程序仍借款给金江地产,公司认定担保无效,但最终仍需法院判决为准。

  此外,公司还认为实控人同时兼任公司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在实际工作中确实存在对实控人的内部控制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对此,公司完善了有关条款,规定实控人及其关联方需加盖公章时,需经过公司董事会秘书及公司内部审计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方能实施,以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质押比例逾97%

  明知违规,实控人还要做出私用公章的行为究竟为何?

  查阅公司此前公布的2018年3季报可知,实控人曹永贵的质押比例已经达到了其持有股份的97.74%,占总股本的32%。一般而言,高质押比例必然影响其融资能力。

  而在去年12月21日的公告中,公司也提到了这一点,称金贵银业实控人曹永贵由于自身高比例质押,已经丧失融资能力,考虑到金江地产全部资产已经为金贵营业提供了担保,给予对等的原则,实控人便私自加盖了金贵银业公章。

  听起来好像是平等交换,但这仍是违背正常流程的不可取行为。实际上近一年来,公司股价暴跌使其陷入股票质押风险,公司也陷入融资难问题。

  为缓解公司危机,2018年9月12日,曹永贵与中信集团旗下的上海稷业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转让其持有的51%股份。一旦变动完成,上海稷业将持有金贵银业16.7%股份,成为控股股东。11月12日,公司又公告了其已与长城资管湖南分公司签署综合服务意向协议,为公司恢复正常融资能力及帮助曹永贵恢复对金贵银业信用融资的担保能力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未来公司是否能“转危为安”仍需关注,因此次违规行为而改善的内部流程是否有效,也仍需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贵银业内控不到位:实控人私盖公章 质押比例逾97%

2019-01-29 09:09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