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旺季行情催化 白酒板块趋势上涨

2019年01月29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冲高回落,行业板块多数下跌,食品饮料板块逆市上涨0.20%,五粮液收盘上涨4.02%,顺鑫农业收盘上涨3.95%。

  对于白酒行业,分析人士表示,2019年经济波动是主旋律,在此背景下,白酒行业基本面稳健,目前渠道反馈春节备货良好,估值处于行业复苏以来低位,长期仍具配置价值。

  旺季行情催化

  随着白酒行业传统旺季来临,从机构渠道调研的反馈来看,上周茅台一批价保持坚挺,多地批价在1800元左右,需求状况旺盛;五粮液批价变化不大,各地批价多在790-800元之间,近期部分经销商反馈五粮液动销改善,实际成交价小幅下降及春节期间茅台价高缺货带来五粮液需求好转,但渠道利润仍较低;国窖1573上周宣布春节前整体停货,近期四川等市场一批价略有回升至710-720元,四川及河北等多地反馈动销良好。

  渠道反馈好转进而助推白酒行情,上周食品饮料指数上涨0.5%,与沪深300指数持平。昨日,两市冲高回落,食品饮料板块收盘仍上涨0.20%,多只白酒股上涨。

  华创证券表示,白酒方面,行业估值水平继续调整空间不大,近期板块受益于旺季需求担忧缓解及北上资金流入,估值见底后逐步修复,中线布局价值凸显,长线资金可加大配置关注;业绩预期方面,企业预计力争高基数之下实现开门红,密切跟踪现金流及需求端变化,春节之后业绩预期见底料是更为明确时间点。

  估值有望继续修复

  近期公布的公募基金持仓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食品饮料基金重仓持股比例5.6%,环比回落1.4%,处于2018年一季度水平。白酒配置比例由2018年三季度的4.9%回落至2018年四季度的3.4%水平,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减持较为明显。分析人士表示,整体来看2018年四季度基金持股情况与自上而下的选股策略相关性较大,宏观经济波动背景下,超高端消费品与必选属性强的消费品受负面冲击较小,贵州茅台、顺鑫农业等更易获得资金青睐。

  对于白酒板块的后市机会,中泰证券表示,总量来看,资产性收入增量不明显,基尼系数下行,消费增速有望换挡,结构性机会为主;可选消费(核心是中高端)部分企业在2016年-2018年实现了快速增长,必选消费底盘更稳。即使增速下行,运营能力强的企业仍具较好的竞争力和业绩确定性。

  东兴证券表示,春节效应继续提振板块,高端品进入备货旺季,板块短期具备估值修复基础。白酒板块涨幅较上周有所回落,但目前高端白酒批价仍维持高位,良好的动销情况将推动白酒行情延续。

  招商证券表示,紧握确定品种,续享估值修复。结合近期各地调研,行业旺季回款指标整体略显平淡,强势品牌稳健性更足,需关注春节实际动销及渠道库存消化情况。基本面上,预计节后企业间分化将愈发明显。资金层面,在北上资金持续推动下,白酒龙头估值将继续修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