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雷”正在袭来警惕超预期变脸

2019年01月29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1月28日的行情,依然在预期之中运行。早间,市场兴奋了半小时,沪指一度创出反弹新高的2630点,但技术压力依旧明显,大盘再次上演冲高回落的走势。最终,沪指下跌4.74点,以2596.98点报收,两市跌停个股明显增多。

  当然,技术压力也不是导致大盘冲高回落的唯一因素,上市公司“业绩雷”袭来,也令今年春节前行情扑朔迷离。

  1月28日上午,沪指高开高走,在蓝筹白马股领涨的推动下,沪指一度上涨近30点,最高涨至2630.32点。这个点位,也突破了上周初2618点的反弹高点。

  然而,市场也就兴奋仅仅半小时,接下来就开始不断震荡回落,并且看不到反弹的动作。下午1点41分,指数翻绿之后,也就再也没有翻红过,最终以绿盘报收。

  对于这个结果,达哥还是有所预期。看看1月28日的成交量,沪市全天仅成交1274.7亿元,甚至比上周五还有所减少,这种状态下,自然也不会对行情有更多的期待了。因此不管消息面出现怎样的变化,只要冷静分析,那么多少会对行情的走势得出比较靠谱的预判。现阶段,春节前几个交易日,如果不放量的话,很可能就是维持这种震荡状态了,继续围绕2600点反复震荡。

  再看个股,1月28日跌停个股突然增加到了20多只,这种情况倒是近期比较少见的。那么多个股跌停,自然是又“爆雷”了,而且多数是“业绩雷”。早上,达哥提示了几家公司,比如盾安环境、ST冠福。其中,盾安环境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此前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正值,修正后,预亏19.5亿元至22.5亿元,公司2018年末对节能业务各项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拟对节能业务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3.9亿元。另外,ST冠福大幅下调业绩预期,预计2018年预亏23亿元至28亿元,而公司此前的预计是2018年净利润为4亿元至5亿元,同比增长41%至75%。

  个人感觉,今年个股业绩风险还是比较严峻,一些公司动辄亏损几十亿元,如果放在往年,都属于排名数一数二的巨亏公司了。

  其实,对于“业绩雷”来说,并不是亏损金额大,就一定是“雷”,如果是预期之中的巨额亏损,等真正公告大白天下的时候,反而不一定是“雷”。比如中国石化,日前终于把联合石化的事情说清楚了。公司公告称,由于对国际油价走势判断失误,部分套期保值业务交易策略适当,联合石化去年亏损46.5亿元。而这个消息,去年股价已经反应,今年1月28日反而不跌反涨。

  因此,真正的“业绩雷”,是那些业绩变脸的公司,原本是业绩预计盈利或者增长,突然曝出巨额亏损,或者不是巨额亏损,只是盈利幅度减小,这些超预期的业绩变脸,对股价的杀伤力就非同小可。另外,还有突然曝出的商誉减值,多数也是超预期的,股价反应就会相对激烈一些。

  1月28日盘后,达哥又看了一下沪深交易所的公告,又有多家公司可能出现“业绩雷”,需要大家提高警惕。比如合康新能,因为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预计亏损2.35亿~2.4亿元;紫鑫药业向下修正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2.8亿~3亿元,同比下降19.26%~24.65%,公司股价当日跌停;钧达股份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业绩同比下降45%~25%。此外还有三力士、金新农等公司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都不是什么好消息,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总体来说,达哥认为短期市场对于这类风险因素比较敏感,建议大家在准备参与个股之前,有必要先看看公告,或者了解一下公司的基本面,对“业绩雷”要有所提防。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