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场板块预期改善 后市仍具走强可能

2019年01月28日 07: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回调数日后,上周五机场板块再度出现走强迹象,引来部分投资者关注。春运高峰期到来之前,出于对板块基本面的看好,部分资金已提前进行埋伏。

  2018年以来,机场板块走势可谓跌宕起伏,虽然行业整体向上,但股价在到达此前高点后持续回落。不过,近期航空板块集体发力,与之相关性较大的机场板块再度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力。分析人士指出,消费升级下航空需求依旧旺盛,而前期机场板块整体估值回落明显,节后随着相关数据陆续发布,基本面向好趋势将逐步得到验证,后市依旧乐观。

  板块预期受提振

  元旦以来,机场板块整体现走强迹象。

  上周机场指数虽下跌1.94%,但1月18日和1月21日两个交易日板块大幅上涨着实令市场“眼前一亮”。市场人士表示,由于1月21日恰逢春运拉开帷幕,因而机场板块此时走强实在意料之内。

  银河证券表示,一方面,2007年-2017年,我国主要机场上市公司营业收入高速增长,其中首都机场、浦东机场、白云机场受益于一类机场定位,营业收入遥遥领先。

  另一方面,针对板块后市,该机构强调,我国民航旅客周转量近年来稳步提升,近3年增长率在12%-15%区间。2016年中国人均年乘坐飞机次数为0.35,美国为2.26,未来我国航空客运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全球来看,人均GDP在6000-9000美元左右是航空出行需求快速上行阶段,我国2017年人均GDP为59660元,正式迈入航空出行时代,以出境游为带动的国际航线市场预计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机场是交运行业中外资最为青睐的板块。外资(沪港通+QFII)持股超过4%的7只交运标的股中,上海机场、白云机场、深圳机场为前三大重仓股,其中沪港通资金持有上海机场与白云机场比例分别为16.2%及11.9%,深圳机场为3.3%,若考虑流通A股占比,则上海机场高达28.5%。QFII截至2018年三季度持股深圳机场、白云机场、上海机场。从变化趋势看,机场板块处于高配状态。

  前景依旧可观

  与航空板块走势类似,机场板块2018年以来一直不温不火,始终未被市场重视。但随着航空板块整体基本面的改善,被激发出看多航空板块的热情同样提振了机场板块。业内人士认为,行业景气上升,叠加春运预期,后市机场板块仍具演绎空间。

  从配置价值角度看,华创证券强调,由于机场板块具备进可攻退可守的性质,其经济敏感度相对较弱,弱势市场下机场相对表现更好。而一旦经济超预期转暖,无论从航空出行还是高端消费的免税品消费均有望受益。

  此外,2019年春运已于1月21日拉开帷幕,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预计民航将完成全国旅客发送量7300万人次,增长12%,相比2018年10.1%的增速小幅提升。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行业趋势整体向上,叠加外部因素好转,板块估值整体已存在安全边际。春运数据也将对板块基本面的改善进行验证,由此,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