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联讯大股东逾4亿元股权转让尾款难兑现 每天违约金16万元

2019年01月28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 琳 见习记者 林娉莹

  自1月11日海联讯发布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盘古天地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盘古”)的控股股东深圳市盘古天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盘古天地投资”)涉及仲裁的公告以来,其股价便持续走弱。截至1月25日收盘,股价下跌6.3%,与大盘的反弹走势形成鲜明对比。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除盘古天地投资麻烦缠身外,深圳盘古自身也“自顾不暇”:其拖欠海联讯原第一大股东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汇通”)的4.04亿元股权转让尾款一直未能支付。此外,深圳盘古持有海联讯的股票也几乎被全数质押。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于1月22日向海联讯发去采访提纲,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现深圳盘古与中科汇通正在就股权转让尾款支付事宜进行协商,公司将密切关注该事项的进展,及时履行相关的信息披露义务。”

  股权转让尾款难兑现

  事情还得追溯至2018年1月25日,当时海联讯原第一大股东中科汇通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深圳盘古转让其持有的全部海联讯股份共9998.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85%,转让总价为11.04亿元。这起“清仓式”股权转让交易在当时就曾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到了2018年5月份,海联讯先后发布公告称,深圳盘古已向中科汇通支付股权转让首款合计7亿元,双方在5月3日完成过户登记手续。本次股份转让后,深圳盘古持有海联讯29.85%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不过,余下的4.04亿元股权转让尾款,深圳盘古却一直未能如期支付。2018年9月20日,中科汇通与深圳盘古,以及盘古天地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的补充协议二》。协议约定,深圳盘古需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股权转让尾款的支付,且盘古天地投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同时,协议还约定了拖欠滞纳金与违约责任的相关事宜。协议显示,深圳盘古需向中科汇通支付自逾期日2018年8月31日起的滞纳金,若深圳盘古未如期支付股权转让尾款及滞纳金,则1月1日起,深圳盘古需承担每日万分之四的违约金,而当逾期两个月时,也就是3月1日起,该违约金比例则为每日万分之五。

  不过,在签署补充协议后,深圳盘古却再次爽约。1月4日,海联讯发布公告称,深圳盘古未按照协议于2018年12月31日前支付4.04亿元的股权转让尾款及滞纳金。公告表示,股份转让双方正在就后续尾款支付事宜进行协商,协议能否最终履行完毕将存在不确定性。而据前述协议内容,以4.04亿元的转让尾款数额计算,如今深圳盘古每日需承担约16万元的违约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月11日,海联讯发布盘古天地投资涉及仲裁暨股份被冻结公告,因担保了多个昔时控制公司未结清的项目工程款,盘古天地投资持有的深圳盘古5.76%股权被冻结,该事项尚处于仲裁流程中。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联系深圳盘古,其前台人员表示不清楚公司内谁能解答记者的提问,也无法为记者转告采访需求。

  深圳盘古股权质押率高达99%

  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深圳盘古持有的海联讯股份已几乎被全数质押。公开资料显示,截至1月3日,深圳盘古共持有海联讯9958.0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73%)被质押,质押率达99.59%。其中,在中科汇通处质押股份3658.05万股,在张家港市南丰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丰小额贷”)质押了6300万股,上述质押开始日皆为2018年5月4日。

  造成深圳盘古高质押率的原因,与其迟迟未能支付股份转让尾款有重要关系。此前,深圳盘古将持有的股份质押给中科汇通的用途为按《股权转让协议补充协议》条款执行,协议约定,被质押股份应在尾款支付后方可解除质押;另外,深圳盘古将公司股份质押于南丰小额贷的用途则为融资。

  由于海联讯业绩每况愈下,公司股价也节节下挫,目前股价较深圳盘古当时的质押价格跌幅超过四成。此外,在2017年海联讯净利润下滑76.83%的情况下,公司已预计受市场经济环境及行业竞争的影响,不排除2018年度累计净利润为亏损的可能。

  深圳某私募基金研究总监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盘古的初衷可能是运作海联讯这个壳,但在当下监管较严的背景下很可能行不通;而它本身缺乏实业经营的经验,难以在经营层面改善公司业绩,长此以往上市公司可能会越来越边缘化。“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