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板块走强拉动人气 关注龙头券商机会

2019年01月25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1月24日,沉寂一段时间后,券商板块重拾升势,引来市场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指数自元旦前后以来,累计涨幅已超10%,尽显强势地位,昨日早盘板块逆势拉升再度发挥了行情“稳定器”的作用。分析人士指出,2019年券商整体业绩有望出现改善,当前估值水平仍处历史低位,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在政策和业绩两个层面催化下,板块后市有望延续估值修复行情。

  券商股拉抬人气

  昨日券商板块重拾升势,上涨1.63%,特别是在行情回调的早盘,券商板块走强极大拉抬了场内做多人气。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收盘,元旦前后至今的本轮行情中,券商板块整体升幅已超10%,走势可谓相当强劲。

  板块资金流向方面,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昨日证券板块以主力净流入9.51亿元名列前茅,仅次于半导体板块。一方面,这一数据反映出昨日券商板块的走强与资金净流入关系密切;另一方面,在此前一段时间的整理过后,板块再度获得资金青睐同样反映出投资者对其投资价值的认可。分析人士表示,在昨日早盘的回调中,资金仍敢于逆势加仓券商股,仅从这一角度来看,后市板块的持续走强基础就不容忽视。

  2018年10月中下旬券商板块开始活跃,成为市场稳定的“定锚”,而后经历一番调整后,近期再度活跃。对于持续活跃的券商板块,投资者该如何看待?又是否应主动参与?

  东兴证券表示,近期关于资本市场的政策、传言都比较密集:科创板的总体实施方案、国家队注资券商、央行购买ETF的可行性探讨等,共同释放出的信号是自上而下对资本市场的改革。而券商融资的功能或将在此背景下被放大。虽然降准等一系列政策相继落地,但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未解决。2018年12月企业融资较上月少增1031亿元,其中,企业端新增短期贷款较上月多减650亿元,中长期贷款少增1319亿元。银行风险偏好仍然较低,信贷结构未见好转。而在此背景下,券商的直投属性或将定向疏解流动性堰塞湖,将引导资金流向相关中小企业。看好全年券商在投融资中的地位变化。

  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2018年对券商而言,无论是市场环境还是经营环境,都可以用惨淡来形容。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确定的政策托底给予了券商股明确的安全边际,政策创新基本面有望边际回暖,同时券商股具有高beta属性,进可攻退可守,性价比高。此外,证券行业2018年周期特征显著,2019年券商行业净利润将大幅改善,当前估值已反映出绝大多数投资者的谨慎情绪,存在一定预期差。

  此外,近期消息面利好同样有望对板块后市行情构成提振。天风证券认为,科创板的设立及注册制试点将对券商的投行业务竞争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将直接增加投行承销保荐收入。由此,投资时钟有望指向券商。

  针对后市,平安证券指出,2018年证券行业整体上维持了较强的监管环境,行业全年业绩仍然疲软,ROE仍处于历史低位。在重资产业务逐渐主导的背景下,资本实力成为券商发展的基础和天花板,也成为各类业务开展的基础,而大型券商在资本实力、定价能力、机构客户基础、业务资格及风控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更加突出,“强者恒强”的趋势依然明显,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马太效应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板块走强拉动人气 关注龙头券商机会

2019-01-25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