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实施方案获批 设立条件充足稳步试点注册制

2019年01月24日 11:2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4日讯 昨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分析认为,目前,A股市场秩序不断优化,市场条件良好,为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夯实了基础。此外,设立上交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其中注册制意义更为重大,注册制有利于吸引优质公司上市,加快上市进程,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科创板设立条件充足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1月12日举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证监会正日夜工作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此后,方星海在1月22日举办的达沃斯论坛上再次表示,科创板出台越早越好。

  分析认为,当前A股已经具备推出科创板的良好市场条件。目前A股市场秩序不断优化、新股保持发行常态化、市场基础制度更加健全,“市情市况”实现升级,为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夯实了基础。

  目前市场预期科创板将在2019年上半年成型,也有机构提出,在2018年上半年,创新企业CDR的推进已经完善了大部分制度准备及系统测试,以工业富联为主的重要企业快速过会也理顺了监管部门的快速审核机制,目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障碍在放开定价的制度尝试和交易限制上。2009年-2012年创业板曾经历过IPO定价市场化,期间共发行了800余只新股,发行规模超万亿,成效显著,在放开定价方面监管部门是积累了一定经验的,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的征求意见稿或将迅速推出,相关制度和板块设立有望在2018年一季度实现突破性进展。

  注册制意义更为重大

  国泰君安非银团队认为,设立上交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2019年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最重要措施之一,其中注册制意义更为重大。注册制意味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将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变革,后续将推出一系列配套制度细则确保上交所科创板注册制尽快落地。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意义远超资本市场本身,除了利用科创板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外,科创板还将推动资本市场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的探路者。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表示,注册制试点将在“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个环节”对于信息披露监管和上市公司质量考核提出更高要求,既要“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更要“注重投资者权益保护”。

  中国银河证券投资研究部总经理鞠厚林认为,注册制准入门槛相对灵活,有利于吸引战略新兴行业和新经济发展中的佼佼者,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企业、市场和投资者实现多方共赢。同时,注册制在较大程度上把选择权交给了市场和投资人,投资者基于市场化的分析结果做出选择和投资决策,市场结构分化将更加显著,不断促使优秀公司的成长和问题公司的边缘化、出清,将持续提升市场的价值和吸引力。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注册制有利于吸引优质公司上市,加快上市进程,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如果注册制运行良好,注册制有望推广到其他板块,从而完善资本市场制度,促进整个经济效率的提高。

  短期内利好市场

  国信证券认为,此次科创板和注册制的落地,短期内对市场是一个利好。此次国家推出科创板使命明确,希望给予高科技企业更加便利的直接融资渠道,这一方面有利于企业融资发展,另一方面给予A股投资者更多的可投资标的,未来会有更多好公司的股票在市场中出现。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长期来看,作为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增量改革,预计科创板对现有市场会产生竞争性作用。中期来看,创业板、新三板等的优质企业多了新的资本市场方向,融资、交易更有利,部分估值中枢将上升。短期来看,一些创投概念的炒作会逐渐回归理性,领先的创投公司有望兑现收益。

  中信证券认为,科创板的落地有助于扩大资本市场早期优秀科技公司的供给,短期可能造成市场资金分流,但不改变基本面扎实、成长性明确的科技公司的长期上行走势。

  有专家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一方面将扩大资本市场服务覆盖面、提升市场包容性、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另一方面,还将吸引优质企业发行上市、为投资者提供优质资源、增强市场长期投资吸引力,有效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的能力。

  “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或以“硬科技”为主

  国金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关于科创板的定位与交易制度设计上,市场至少已对四点看法达成基本共识:1、重要的场内市场,是增量改革,而非对存量;2、注册制并非不进行审核,注册制审核的核心是信息披露;3、科创板会实施严格的退市制度;4、为“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服务。预计“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偏“硬科技”为主。

  中金王汉锋等报告称,2019年上半年之前或迎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初步预期今年全年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或在150家左右,粗略预估募资规模500-1000亿元人民币。

  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表示,2019年IPO市场的重点就在科创板了,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IPO核准制在2019年还将延续。对于企业而言,未来科技创新能力强,硬科技产业中的企业春天要来了。

  分析认为,从行业角度看,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技术服务五大领域中的企业将受重点鼓励。

  此外,有观点指出,科创板会牢牢盯住“科技+创新”的国家战略,立足于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提高资本市场对接科技创新企业的能力,包括提高对协议控制、不同投票权架构和企业盈利情况的包容度。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