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汉口银行IPO窘境:成*ST凯迪债务纠纷"牺牲品" 现金贷产品面临合规考验

2019年01月24日 09:04    来源: 投资者网     汪下弟

  1月18日,*ST凯迪(000939.sz)持有的汉口银行2000万股股权将在阿里拍卖平台进行拍卖。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拍卖只进行一轮,不会有第二轮拍卖,若首轮拍卖流拍,*ST凯迪可能拿这2000万股股权抵债。

  投资者网 汪下弟

  1月15日,湖北银监分局发布多张罚单,其中有8张均是汉口银行的。因贷款违法违规行为,汉口银行被罚100万元,这导致公司不良贷款率高企。截止2018年三季度,汉口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13%,而商业银行2018年全年该数据仅为1.89%。根据银行IPO经验,股权结构稳定、不良贷款率是证监会关注的主要问题。对于已在IPO道路上艰难跋涉多年未果的汉口银行,再添未知。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IPO银行的股权如果出现频繁拍卖和转让,其IPO必然会受到较大影响,一方面代表该银行的股权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甚至控股股东或大股东会出现变更;另一方面,股权转让也会对银行的业绩和现金流预期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汉口银行直销银行中的产品存在合规问题。汉易贷是汉口银行和网络小贷机构拉卡拉合作的项目,其中包括替你还和易分期,目前替你换已关停。记者了解到,易分期的模式处于监管真空地带。针对上述问题,《投资者网》研究员向汉口银行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对方未做任何回应。

  股权抵债

  1月18日上午10:00,*ST凯迪持有的汉口银行2000万股股权将在阿里拍卖平台进行拍卖。该拍卖事件受关注度小,截止1月16日晚间9:00,距拍卖仅剩1天13小时,仍无一人报名。

  《投资者网》研究员致电本次拍卖辅助机构安徽致成助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咨询此项目的人并不多。

  *ST凯迪自去年上半年债券违约以来,经历了爆雷潮、被ST等,1月11日,公司公告了最新的诉讼、仲裁案件统计数据,截止2019年1月4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所涉诉讼、仲裁案件合计613件。截止2018年12月21日,*ST凯迪及控股子公司所涉标的金额1000万元以上、经裁判或调解生效案件共涉及金额75.37亿元。其中,涉及的金融公司包括德润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润深圳”)。本次拍卖的抵押权人为安徽德润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润租赁”),德润租赁直接持有德润深圳35%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2000万股汉口银行股价起拍价为9118.05万元,每股4.56元/股,是有些偏贵的。原本价格准备定低点的,但是*ST凯迪怕PE低了不好,所以提高了价格。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至今,城商行股权拍卖行情冷清,汉口银行股权拍卖不容乐观。近期,内蒙古银行的1.54亿股股权在阿里平台上进行拍卖,交易价格超过4亿元,平均每股2.60元/股,但最后因无人竞拍而流拍。去年,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旅游”)持有的长安银行5.92%的股权在阿里平台上进行第一轮拍卖,遭到流拍。但此后,陕国投A公告称,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其送达了《执行裁定书》,其中包括被执行人海航旅游持有长安银行5.92%的股权过户至陕国投名下,即以流拍价76799.69万元抵作陕国投债务。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这次股权拍卖只有第一轮,不会有第二轮的,因为凯迪生态快要破产了,若流拍了,这2000万股股权将用作抵债。因此,汉口银行的2000万股股权或遭遇长安银行相同命运。

  不过,这不是汉口银行股权结构首次变动,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股权频频被转让。8月3日,某公司匿名出售汉口银行7526万股股权,售价为3.61亿元;12月25日,某企业挂牌某城商行2500万股股份,参考价1.15亿元。后经证实上述城商行为汉口银行。

  汉口银行自1997年12月成立以来,现有各类分支机构173家,基本覆盖湖北省,在重庆设有省外分行。截止2018年末,汉口银行表内外资产总额超4000亿元。公司自2010年起开始接受海通证券的上市辅导,2012年正式提出IPO,但截至目前,汉口银行仍未上市成功。

  对于上述情况,黄志龙表示,IPO银行的股权如果出现频繁拍卖或转让,其IPO必然会受到较大影响,原因有二,一方面代表该银行的股权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甚至控股股东或大股东会出现变更;另一方面,股权转让也会对银行的业绩和现金流预期产生较大影响。银行IPO上会,证监会一般会关注该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大股东的实力,高管的从业经验或是否出现违法违规现象,当然IPO最为关注还是上会银行的经营前景、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完善等方面内容。

  不良高企

  1月15日,湖北银监分局集中发布了11张罚单,其中,8张罚单均是汉口银行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为鄂银保监罚决字【2018】12号显示,汉口银行因违规为项目建设提供融资;借助通道违规发放委托贷款,并承担实质性风险;贷款三查不尽职,导致信贷资金回流至借款人账户等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罚款100万元。

  何安林、李东、许家华因“违规为项目建设提供融资”行为,处以警告;曾焱兵、夏云宝、王哲、林静因“借助通道违规发放委托贷款”行为,每人罚款5万元。上述负责人均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第(二)项。

  《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规定,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第(二)项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上述违法违规是由均与贷款业务相关,由于贷款质量较差,会导致公司的不良贷款率上升。

  2011-2013年,汉口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87%、0.96%、1.11%;2014-2017年,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94%、1.98%、1.98%、2.13%;2018年1-3季度,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12%、2.12%、2.13%。可见,汉口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一直在上升。

  1月11日,银保监会在通报会上公布,2018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万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9%,较2017年上升0.15%。汉口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已超过了同业平均水平。

  直销银行“定时炸弹”

  汉口银行直销银行于2016年5月18日正式上线,包括随鑫宝、九通理财、随鑫存等理财产品,市民贷、理财贷、抵e贷、汉银小微贷、易分期等借款产品。

  其中,易分期由网络小贷机构拉卡拉与汉口银行合作,产品介绍界面显示,“只需1张身份证、3分钟申请、1个工作日到账,最高可贷30万元额度”。

  《投资者网》研究员致电汉口银行直销银行热线客服,对方表示易分期属于信用贷款产品,汉口银行仅作为导流平台方,即中介平台,卡拉卡提供信用贷款,作为真正的贷款发放方。若出现逾期等情况,均由拉卡拉来处理。

  同时,客服还称,原本汉易贷旗下有两款产品,即替你还和易分期。替你还已经关停好久了,目前仅易分期还在运行。替你还也是拉卡拉提供贷款,汉口银行仅作为平台方,不负任何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月4日,汉口银行与拉卡拉正式合作,双方基于汉口银行的客户和渠道资源,拉卡拉产品、技术和服务优势,开展信贷业务合作。汉口银行上线了替你还和易分期两个产品。替你还主要面向信用卡持有人,提供短期小额代偿业务;易分期主要针对较大额的资金需求。两款产品都是在线申请、免抵押、免担保等特点。

  同时还提到了双方的合作模式为BFF模式,即“银行-金融科技-金融科技”。汉口银行利用渠道吸引借款人,拉卡拉为贷款定价并提供贷款资金。本次合作中,拉卡拉除了向汉口银行提供优质的互联网借款产品,还对风控系统和风控手段进行了平台输出。从当前监管来看,风控系统和手段是否能够让拉卡拉主导,值得关注。

  根据2017年12月1日发布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贷款业务的,不得将授信审查、风险控制等核心业务外包。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接受无担保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提供增信服务以及兜底承诺等变相增信服务等。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对《投资者网》研究员表示,目前银行和网络小贷公司的合作模式主要有为网络小贷提供贷款融资以及联合放贷两种模式。若在开展业务过程中,银行将授信审查、风险控制等核心业务外包,由各监管部门按照情节轻重,采取暂停业务、责令改正、通报批评、不予备案、取消业务资质等措施督促其整改,情节严重的坚决取缔;同时,视情由省级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金融监管部门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张叶霞进一步解释道,参与银行应开发与业务匹配的风控系统、风控模型,配备专业人员。应独立开展客户准入、风险评测、贷款额度和贷款利率确定、贷后资金用途管理。所以按监管要求,银行和小贷公司应需共同参与开发风控系统和模式。(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