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力资金仍偏谨慎 大消费品种现分化

2019年01月24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在近期两市反弹过程中,主力资金仍保持相对谨慎态度,总体呈现“小幅流入大幅流出”态势,截至1月23日,两市主力资金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净流出。

  1月至今整体流出

  数据显示,1月23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91.37亿元,其中,沪深300指数净流出41.38亿元,创业板指数净流出9.4亿元,中小板指数净流出21.74亿元。

  在1月21日-22日,主力资金分别净流出42.17亿元、180.54亿元。1月以来至今,沪深两市迎来温和反弹,但主力资金整体仍为净流出,达到93.98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但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市场难免受到扰动。虽然近期市场有所回暖,但是板块轮动较快,量能、换手率等短期指标并未得到明显改善,因此,主力资金仍保持一定谨慎态度。

  浙商证券则表示,在海外资金加仓的同时,两融余额走低,国内投资者并未积极参与此次反弹。从过去的情形来看,海外资金加仓并不意味着市场能够持续走高,这从去年12月的行情得到证实。另外,春节前市场交易较为清淡,成交并不活跃,且商誉风险也是制约市场的重要因素。春节前市场仍存小幅波动的可能。

  家用电器受青睐

  从行业层面看,23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化工、汽车、家用电器等行业实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分别为36915.20万元、19251.69万元、13545.71万元。

  在余下主力资金净流出行业中,医药生物、非银金融、通信、电子、计算机、传媒等行业净流出金额较大,分别为108417.59万元、105763.87万元、101915.86万元、85689.58万元、79975.50万元、74728.16万元。

  从近三个交易日看,家用电器是唯一实现净流入行业,达到7772.96万元,此外,休闲服务净流出相对较少,达到1780.42万元。医药生物则是近三个交易日净流出最多的行业,为32.04亿元。

  可见,虽然近期大消费品种有所表现,但主力资金对其则产生分化,对于家用电器板块,山西证券表示,2019年家电市场将呈现整体疲弱,局部存在亮点,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龙头优势愈加明显。当前家电各子行业呈现出不同的发展阶段。彩电已进入到技术更新后期,“空冰洗”迈入技术创新带来的更新升级阶段,“厨小”家电则处于升级与成熟并行的上升阶段。龙头企业利用资金优势、技术优势、效率优势加速转型升级,一方面海外市场扩张,在当地直接设厂以及研发投入降低出口的政策风险;一方面全球化并购国际知名品牌节省研发成本,提升自身品牌竞争力及技术实力实现全球化业务布局和产业快速升级。在宏观环境基本稳定、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城乡可支配收入差距缩小、家电市场规模同比下降的背景下,考虑企业未来业绩增速和历史估值水平,给予行业“中性”的投资策略,结构性看好子行业表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