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益率上升 信托产品再度火热

2019年01月24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戴安琪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位信托销售人员处获悉,当前信托理财市场较为火热,尤其100万至300万元的小额产品供不应求。业内人士分析,信托产品再度成为投资者偏好的一大原因是其收益上升。

  小额产品供不应求

  “大部分100万的小额产品都很难买到,即使在平日,也要确定有没有额度,是否能买。火热的时候,就更加难买了。现在信托产品的销售正处于一个相对火热的阶段。目前卖得比较好的大多是抵押信托产品,风控措施到位。基建类产品也卖得不错,房地产类的话看区域和品牌,通常区域或品牌好的卖得也很好。”北京某信托公司销售人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某头部信托公司销售人员也表示,“我们公司小额产品本身就很少,所以都要排队,很难买到。加上现在资产荒,基本都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产品再度火热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的上升;二是这两年私募、券商资管产品爆雷较多,投资者变得谨慎,宁可选择投资收益相对较低但更为稳妥的信托产品。

  不过,上述销售人员也谈到,“其他产品爆雷也让信托行业失去了一些投资者。一方面,一些投资者的资金还套在爆雷产品上,出不来,没有余钱购买信托产品;另一方面,投资者更为谨慎,不再选择投资。”

  收益居于高位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为7.93%,同比上升1.18个百分点。月度数据大致呈上升趋势,其中,7、8、9、10、11和12月连续6个月平均收益突破8%,11月收益率达8.3%,为全年之首。截至上周,2019年以来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42%,高于2018年的收益率顶峰。

  资深信托人士袁吉伟介绍,2018年非标受限,与非标融资密切相关的房地产等领域融资约束加大,为了获得资金只能提升融资成本,加之2018年金融机构资金受到严监管影响,募集困难,带动信托收益率整体水平上升。目前信托产品主要面向个人客户,为了增加信托产品吸引力,各家也都在收益率方面做文章。

  某信托研究员表示,收益率上升主要是因为去杠杆大环境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因此推高了信托理财的收益率。尤其是信托公司主导的项目不少是房地产项目,2018年房企融资环境偏紧,收益率均有较大提升。

  展望2019年收益率走向,用益研究预计,信托行业整体的高收益有望终结。一方面,在宽货币和宽信用等利好政策下,市场资金面流动性充足,企业融资环境改善;另一方面,信托业从年末冲规模的影响中回归,产品收益率将逐步企稳。

  袁吉伟认为,2019年,房地产、基建领域资金需求依然会较高,不过信托资产配置会更偏向高信用资质客户,加之宽信用政策带动,2019年的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会有高位回落趋势。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单从房地产类看,2019年收益率仍会处于高位。“对于房地产商来说,资金紧张、竞争激烈、拿地需求大的态势,短期内难以缓解。”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