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股迸发涨停潮 次新股“二月效应”引关注

2019年01月23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9年1月22日,在两市震荡回调背景下,次新股再度逆市爆发。次新股指数上涨1.82%,板块内彩讯股份、新农股份、兴瑞科技、华培动力、贝通信等个股涨停。此外,迈为股份、金力永磁等个股也有显著涨幅。

  分析指出,从新疆交建开始,近期次新股行情明显回暖,这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有密切联系,同时板块多只个股发布拟高送转方案,也是主要的刺激因素之一。

  次新股持续活跃

  前期在新疆交建带动下,次新股开始逐步活跃。次新股指数自2019年1月4日(2440点)以来至今,累计上涨11.89%。

  “在震荡市或者量能一般时候,场内资金想要有所作为,就会在市场中寻找涨起来对资金量需求较少的板块和个股。”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前期次新股整体跌幅较大,不少个股回调充分。从市场角度看,次新股上市时间较短,虽然前期股价随大盘出现同步调整,但相对于其他个股而言,次新股的上档阻力比较轻,反弹行情一旦展开,次新股将表现出更强一些的弹性。

  “另外,近期不少次新股发布拟高送转方案,也是激活次新股板块的主要因素之一。”上述市场人士分析称。

  次新股具有较高的资本公积,其进行分红送转的意愿也较强,尤其上市当年。据招商证券统计显示,上市当年进行分红的公司比例高达91.5%,此后3年依次降为69.3%、57.3%和47.1%,但仍较高。上市当年送转公司占比47%,此后3年降为25.8%、20.0%和18.3%,平均转送比例为每10股转送7股左右。

  进入交易窗口期

  有观点认为,次新股表现受风险偏好影响较大,每年2-4月出现“春季躁动”时,由于次新股流通市值较小、存在转送预期,因此股价表现相对较强。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从月度表现来看,次新股个股相对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具有明显的二月效应,且次新股在2月上涨比例高。

  除了次新股具备显著的二月效应外,也有统计表明,“新股上市后的连续封板数量”也判断次新股行情的重要指标。

  东吴证券策略研究指出,当这一指标处在历史高位时,意味着次新板块超涨,接下来下行压力较大,而当这一指标处在历史低位时,意味着次新板块超跌,接下来上行概率较高。

  可以看到,从长沙银行到上机数控,2018年下半年以来,新股上市后连板个股越来越少。

  此外,张夏表示,从业绩来看,短期涨幅较高的新股和业绩关系相对较小;中期涨幅较高的次新股往往业绩占优,意味着次新股上市后一年至两年的时间前后,市场也开始更关注次新股的成长能力。

  总的来说,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次新股中优质标的经过不断调整后,目前估值已来到较低水位,同时在历次行情震荡修复时,次新股由于弹性较大,往往能收获不错的表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