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20家公司出现股东被动减持 大额质押是主要诱因

2019年01月23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董添

  1月份以来,2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被动减持公告,多数公司称后续仍存继续被动减持的风险。有的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风险。大额质押是被动减持的主要原因。东北证券研究总监傅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股份质押总量以及质押率整体较高,引发市场各方高度关注。有的股东质押融资用于上市公司或关联公司经营,出现被动减持影响较大。解决质押率高企要从经营角度入手,多角度缓解盈利及流动性困境。

  被动减持频现

  在上述24家公司中,出现被动减持的股东不乏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董事长等。

  多数公司称,后续仍存在继续被动减持风险。以北京文化为例,公司于1月18日接到第一大股东华力控股告知函,华力控股通过信托计划增持间接持有1340.2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87%。因市场融资环境紧张,信托计划期限届满,经与信托计划资金方多次协商延期等未达成一致。信托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减持约318万股。未来仍可能存在继续被动减持的情况。

  有的公司存在实控人变更风险。1月19日,科融环境公告,控股股东徐州丰利因诉讼纠纷,于1月16日被法院处置股份约131.54万股。股份处置所得资金直接用于本次诉讼或有债务偿还。截至2019年1月16日,公司控股股东徐州丰利持有约2.09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29.32%,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全部被司法冻结。其中,约2.03万股已质押。公司控股股东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约定平仓线,且控股股东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如被强制执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存在发生变更的风险。

  有的被动减持股份来自相关公司股东增持计划。根据华西能源1月18日公告,为完成增持计划,公司控股股东黎仁超通过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陕国投·持盈27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进行了增持。受股票价格下跌影响,该信托产品净值低于平仓线,并先后于2018年9月21日、9月27日平仓减持了3185.83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7%,剩余约1375.08万股。目前,黎仁超与信托计划管理人、优先级资金委托人就追加担保或质押的沟通仍在进行,仍存在被动平仓风险。

  大额质押是主因

  从上述被动减持原因看,多与相关股东大额质押有关。以金龙机电为例,公司1月17日公告,控股股东可能出现被动减持公司股票。公司近日收到《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金龙机电大股东进行违约处置的通知函》,兴业证券拟对金龙集团持有的1280万股金龙机电股票进行违约处置。此前,由于兴业证券与金龙集团、金绍平质押式回购纠纷,福州中院于2018年7月24日司法冻结金龙集团1280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中股本的1.59%。

  傅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其他融资渠道收紧的情况下,不少大股东选择股份质押融资,质押率随之逐步攀升。股东质押融资的资金用途一般分两种,一种用于自身资金安排,另一种用于企业及关联公司发展。一旦出现股东被动减持,将对上述公司经营造成影响。不过,傅立春强调,相关股东质押率高低与否,并不是一家公司基本面的标准,仍然要从业绩以及未来发展前景。股东质押率低的企业也可能存在自身发展受阻等问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逾20家公司出现股东被动减持 大额质押是主要诱因

2019-01-23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