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线调整窗口 投资者可暂且观望

2019年01月23日 06: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周二A股杀跌并收出中阴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18%至2579.70点,深证综指跌1.17%至1314.58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1.20%、1.38%。早盘开盘没多久,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上海机场、格力电器、海康威视等权重股即开始杀跌,地产、券商等品种仅于早盘时段有些护盘动作,其后护盘力量便淡出了。

  个人感觉,大盘下跌既与技术面存在回调压力相关,亦与市场心理因素相关。在技术面上,股指本轮反弹到周一已持续12个交易日,这是短线时间窗口,有些技术派投资者可能会比较顾忌这个因素,这就造成买盘退缩,无形中助涨了空头气焰。

  在市场心理层面,最近一些专家有些过分唱多A股了,虽然他们说的不无道理,但在无更多实质性利好支撑的情况下,市场做多力量显得有些后劲不足。另一消息也可能影响投资者情绪,这就是有关美加启动引渡华为高管程序的报道。上述事件可能削弱了投资者对中美贸易协商前景的乐观预期。

  北上资金对这些问题可能更为敏感一些,加之部分经济指标不太理想,其买入动力自然变弱。由周二盘后数据看,在沪股通与深股通十大成交股中,大约一半出现了北上资金净流出的情况。

  机构投资者一般会持价值投资理念,但这也离不开宏观大背景。所以当宏观经济承压时,机构投资者自然就有比较充分的理由调低目标个股业绩预期了。所谓“大河干了小河枯”,这是自然的道理。可能部分企业的领导者比较优秀,他们有本事在宏观经济承压的背景下搞好自己的企业,但一般来说,多数企业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某些经济刺激手段也许能扭转相关行业的中短期走势,但行业长期走势是很难改变的。当此类个股受益于政策刺激而上涨一程后,部分机构投资者可能会见好就收。因此,投资者对近期受政策扶持利好而上涨的汽车、家电板块只宜逢回调时建仓,不能无限放大利好并盲目追涨。

  由周二阴线来看,空头力量似乎并未释放完全,因此不排除股指短线调整几天的可能。投资者不能太急,可趁此回调机会择股介入。当前正处第一季度,在历史上属于最易产生行情的时期,投资者如做空一般应采取战术性策略,做多则应采取战略性策略。简而言之,就是将一切回调当成上涨行情中的回调,而不是趋势扭转。

  就介入品种来看,如果投资者只是短线炒作,题材股在任何一天都可考虑,如果投资者着眼中线布局,那么可稍等几天,先看看大盘本周后三天如何表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