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预测科创板上半年推出 有望引导场外资金进场

2019年01月22日 11:0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21)日,中金公司发布预测报告称,近期有关科创板规则的征求意见稿可能将会出台,而2019年上半年之前或迎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

  分析认为,科创板推出落地,强调的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不必就其对市场存量流动性的分流影响过度担忧。如果配套措施落实到位、市场板块自身的吸引力显著提升,反而有利于引导场外资金进场。

  券商预测科创板上半年推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在大部分券商看来,科创板最快的开板时间将在今年上半年。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近期就将出台,而2019年上半年或迎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

  中信证券也提出,科创板预计最早于二季度末推出,首批试点大概率出自券商辅导项目。这些项目一般具有冲刺A股上市的盈利能力,满足IPO审核51条。

  一家上市券商投行人士也认为,从目前的IPO排队或已辅导企业直接转报更加现实,一方面其已符合主板上市要求,财务风险较低;另一方面能够缩短上市流程,有利于科创板尽快诞生首批挂牌企业。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之前筹划战兴板的时候,就鼓励在IPO排队企业中找标的,当时说争取首批能在20-30家,科创板很有可能会复制这种发展路线。如果在现有的已辅导甚至已排队的拟IPO企业中找,本身的财务合规风险也更加可控,符合稳健试点的精神。

  有利于引导场外资金进场

  分析认为,科创板推出落地,强调的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不必就其对市场存量流动性的分流影响过度担忧。如果配套措施落实到位、市场板块自身的吸引力显著提升,反而有利于引导场外资金进场。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现有的成长性高的科创企业是一个较大的支持。科创板对上海、对长三角地区会有很大的支持,因为很多科创企业、科技资源都集聚在这个领域。

  据国际金融报,科创板主要指专门为科技型及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的板块,与新三板、创业板、战略新兴板等都属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从具体的功能分析,却被赋予了不一样的定位与特征,对市场的影响也有区别。

  首先,科创板的功能定位与现有的市场板块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其中,科创板主要强调尚未进入成熟发展期,且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企业,属于专门为科技型及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的板块。再者,试点注册制度,把科创板作为一片试验田,这也是一种颇具影响力的制度改革与探索。对于股票发行注册制度,本质上还是强调形式审查、强调信息披露准确性、真实性以及完整性,这也是资本市场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发行制度,并赋予了市场很高的话语权。

  此外,选择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可以增强上交所IPO资源获得的优势,并对实体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科创板制度设计更领先 更具包容性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表示,科创板市场设计的要点,可以概括为三个部分:第一是市场的包容性,也就是说要把资本市场的上市标准设计得更具包容性。因为科创板企业涉及不同的行业,又都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第二是强调定价的有效性。主要是想在交易机制方面设计一些能自我平衡的交易制度的安排,同时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第三,通过制度设计来充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会设立投资者门槛,包括投资年限、风险承受能力、资产账户规模等。

  新鼎资本张驰表示,科创板无疑是一个全新的市场,相比较A股、新三板,在制度设计上,阻碍会较少,制度设计会更领先。目前关于科创板的制度设计,会有很多突破。在开户门槛上,可能需要50万元甚至更低的金融资产证明。相比较于新三板的500万元金融资产证明,科创板的流动性预期会较强。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科创板相关制度的建设还需要跟上,不仅制度建设方面要从严,而且还要做好制度创新工作,不能仅仅按目前A股市场的一些制度要求循规蹈矩。首先,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必须打破目前A股主板公司的设计;其次,完善限售股的减持制度;此外,科创板的门槛设置不能太低。

  众禄基金资产配置研究院认为,科创板需要审核是必要的,一方面是对投资者的保护,另一方面是市场的需要,吸取新三板的经验,要让科创板市场活跃起来,激发资本投入孵化更多候选企业。科创板需要真正发挥市场价值发现功能,加大依法监管严惩违规的力度,使得企业有进有出,市场才能有源动力。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