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22日财经早餐

2019年01月22日 07:1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2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

  习近平2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2018年经济成绩单出炉,GDP首次突破90万亿元大关!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GDP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新闻多看点 一图读懂中国经济2018成绩单)

  财政部:2018年,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3877.7亿元,同比增长12.9%;中央企业20399.1亿元,同比增长12.7%;地方国有企业13478.6亿元,同比增长13.2%。

  生态环境部:2018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

  一箭四星!21日,长征十一号遥六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4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广东初步查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该事件系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为追逐个人名利,自筹资金,蓄意逃避监管,私自组织有关人员,实施国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为目的的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活动。

  “雪龙”船在执行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任务期间,因受浓雾影响,于北京时间19日在阿蒙森海密集冰区航行中与冰山碰撞,目前人船安全。

  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丁荣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甘肃省武威市原市委书记、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火荣贵(正厅级)决定逮捕。

  政策

  国办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在全市域范围内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财政部、住建部联合发布《公共租赁住房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建设单位不得将公租房资产作为融资抵押物,地方各级住房保障主管部门不得以公租房资产进行担保。

  上海发布《关于推进本市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建设的实施意见》,将通过两轮的创建,在上海市学区化集团化广覆盖的基础上,加强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办出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

  青海出台新规,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时间不得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

  市场

  昨日两市高开震荡向上,截至收盘,沪指报2610.51点,涨0.56%;深成指报7626.24点,涨0.59%。此外,创业板报1274.79点,涨0.42%。

  海关总署:初步统计,2018年全国海关共扣留4.45万批次进出境侵权货物,涉及2294万件侵权货物,价值2亿元人民币。

  中石油21日公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跟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80亿元-300亿元,同比增长123%-132%。

  21日,尼尔森与支付宝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境外旅游市场发展与趋势白皮书》,其中中国出境游客使用移动支付的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32%,首次超过现金支付。

  福布斯中国21日发布2019最富有女性榜单,碧桂园副主席杨惠妍再度蝉联榜首,身家达1269亿元。

  天眼查显示,自2019年1月10日至2019年1月16日,ofo小黄车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新增13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3.36万元至8094.88万元不等,合计1.01亿元。

  环球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一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全球大多数民众认同多边体系并希望加强国际合作,同时反对为了自己国家而牺牲他国利益的做法。

  当地时间20日,现任阿富汗总统加尼前往位于首都喀布尔的独立选举委员会进行登记,确认参加7月份举行的总统选举。

  欧洲正掀起“非全职工作热”!一项最新报告显示,欧洲的非全职工作人员正不断增加,在荷兰、瑞士等西欧国家,非全职工作甚至已经成为主流工作方式。

  泰国政府日前邀请中国游客见证泰方创下“世界最大芒果糯米饭”吉尼斯纪录,以表达对中国游客的重视及提升泰国旅游形象。

  身边

  农业农村部:从今年起,将全面推进以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污水治理等为主要内容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北京西城宣师一附小恶性伤害学生事件后续:21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贾某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据@庆阳发布,甘肃庆阳宁县和盛镇杨庄小学学生婷婷(女,化名)被殴打致伤一事,经调查班主任肖某某与婷婷被伤事件无直接关系,老师肖某某当时未在场,但作为班主任负有失职失责的严重错误,学校已决定解聘。

  北京时间21日凌晨,国际乒联新赛季比赛匈牙利公开赛结束了全部5个单项的角逐。中国乒乓球队夺得全部5个项目的冠军。

  编辑部小贴士

  保温杯+枸杞,真的养生吗?/ 泡着枸杞的保温杯在网上走红后,编辑部里不少小编也都拿出了保温杯。“但从养生的角度,并不建议使用保温杯泡枸杞。”喜欢研究养生小知识的王小编说,保温杯中水温常保持六七十摄氏度,枸杞长时间高温浸泡,容易滋生细菌;另外,枸杞中含有多糖、淀粉,高温泡后容易膨胀,有效成分不易溶出,反而不利于药效的发挥。王小编还提醒:枸杞虽好,但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用,也不宜过量食用,正在感冒、发烧、有炎症或者腹泻的人群慎用。

  今日话题

  21日,杭州某公司发布通知称,30岁及以上未婚单身女员工可获15天春节相亲假,在2019年12月31日前领结婚证的,2019年年终奖翻倍。有网友称赞公司的做法人性化,也有网友表示本想躲避相亲,现在却要放假……对此,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李静、于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