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竞争格局重塑 仿制药龙头强者恒强

2019年01月21日 07: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通知,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进行带量采购试点。机构分析认为,带量采购挤压药价水分,减少流通中寻租、交易成本、占款等费用,长期看利好仿制药企业产品梯队建设和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生产能力,医药行业可重点关注医药大消费、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领域等。

  估值修复可期

  1月17日下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作为4+7城市带量采购的正式版,标志着带量采购的真正落地。

  带量采购的核心还是通过降低药价和进口替代来从长期层面保障医保资金支付的安全性。认为医保支付价的限定,首先符合给医保基金减负的核心目的。对于中标厂商的品种,保证了患者层面使用的积极性。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目的是实现药价明显降低,减轻患者药费负担;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净化流通环境,改善行业生态;引导医疗机构规范用药,支持公立医院改革;探索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和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

  为此,文件明确了国家对于集采推进的坚决性,从国家层面督促和保证集采的进度和长期稳定预期;从政策角度给予药品采购流程、药品使用量、药品供应、药品质量等方面的保证;完善配套措施,包括对医院及药厂的监督和激励、医保支付、联合采购办公室的成立等。

  平安证券表示,第一批带量采购试点结果出炉后,由于降价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医药板块经历了一轮深度的估值下探。经过前期调整,市场已经基本反映了带量采购对行业生态的影响。随着业绩密集披露期即将到来,结构性的板块机会有望复苏。建议自下而上精选细分领域和个股,寻求具有更深护城河的高景气细分领域龙头。

  长期利好优质龙头

  对于方案的落地,有投资者担心,对仿制药企业而言,会持续带来集采降价的压力。但业内人士大多认为,未来优胜劣汰,行业集中度趋于提升,反而提升了仿制药乃至药行业吸引力。

  对于仿制药企业而言,在医保控费约束和产品竞争的双层压力下,仿制药企业需要加强品种梯队建设,靠单一品种维持企业发展存在较高的风险,同时加强成本管控,提升对上游原料药的掌控力。未来具备丰富产品梯队和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生产能力的企业有望从仿制药市场中脱颖而出。从长远来看,仿制药企业仍然要加大研发投入,向高端仿制药或医保控费约束较弱的领域发展,同时向创新药发起冲击。

  天风证券也认为,带量采购挤压药价水分,减少流通中寻租、交易成本、占款等费用,原则上不影响企业的制造成本和合理利润。随着医药板块的持续调整,当前医药零售板块的配置性价比逐步显现。

  华安证券还强调,带量采购将重塑行业竞争格局。对于那些已经通过一致性评价但市场份额较低的企业,有望通过带量采购抢占更多份额。利好包括中药、器械、服务在内的优质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