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罐茶大忽悠?亿万富豪杜国楹“病毒”式营销反噬症

2019年01月19日 09:50    来源: 北京时间财经    

  难逃爆款即没落?

  谁也不曾想到一张小小的图片会引发网民对小罐茶的集体口诛笔伐。

  近日,一张调侃“小罐茶大师”的图片在网络广为流传。在图片被媒体转发、小罐茶(全称“北京小罐茶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回应之后,舆论进一步发酵。部分网友质疑小罐茶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该图片内容显示,根据小罐茶年初公布的2018年20亿元的销售额,及小罐茶的“大师作”的广告宣传语,推算出在2018年全年无休的情况下“一个大师炒了2.5亿的茶”,调侃“每位大师一天要炒1466斤的鲜茶叶,大师不愧是大师。”图片制作者的重点在于质疑小罐茶的宣传点“大师手工制作”。

  

  该图片经多家媒体传发之后,在网络上引发大量关注和讨论。部分网友认为,自己被小罐茶忽悠了。

  

  1月17日,小罐茶官方微博发表声明,回应称,“大师作”指的是代表大师技艺的作品,并非大师手工去炒茶。

  

  北京罗斯律师事务所殷清利律师表示,小罐茶的解释,说(制作)是在大师的指导下进行的,这明显跟与小罐茶的广告词和广告视频内容不符。在广告语上应该标注“八位大师指导或者监督”。小罐茶广告存在明显的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第四条的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以及引人误解的内容。”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北京时间财经表示,小罐茶最近几年在销售上获得了较大的成功,但定位单一,目前消费者基础并不是特别深厚和广泛。有消息称小罐茶不久将推出低价位的茶叶。

  在质疑声中“升腾”的小罐茶

  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在1月初的在一次公开演讲中称,2018年小罐茶卖了20亿元,在3600亿空间的茶行业,成为了中国茶叶品牌零售额的第一名。1月8日,小罐茶市场中心总经理梅江公开表示,小罐茶2018年基本达到了盈亏平衡,2019年将实现盈利。

  20亿元是什么概念?中国茶业市场高度分散,据《中国茶叶市场》数据,中国有约7万家茶企。以茶叶销量位居行业前列的八马茶业为例,其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营收仅为2.71亿元。

  八马茶业源于百年前名扬东南亚的老字号“王信记”茶行,算起来已成立近300年。而截至2018年12月,杜国楹进入茶业市场不过6年时间,北京小罐茶有限公司成立仅4年,小罐茶仅上市售卖了1年零5个月。

  根据杜国楹2018年5月的公开演讲,他认为小罐茶与传统茶相比的改进是,“主要从物质、文化、商业三个视角对茶做了标准化、生活化、品牌化的策略设计。”在产品层面,小罐茶由最顶级的制茶大师主导;采用独立、方便、美观的小罐包装,用铝制封盖充氮。

  按照小罐茶公布的数据,小罐茶在2016年7月上市后的5个月时,销售额突破1亿元。不过,主要的增长还是出现在小罐茶广告登陆央视之后。2017年7月,央视播出了小罐茶长达三分钟专题广告,“小罐茶,大师作”的广告语和茶文化大师们竞相出镜。随后,小罐茶茶具广告也登陆央视。此前,中国的茶企很少在央视这样的平台做宣传,小罐茶一经宣传,很快引起大量关注。

  这些广告清晰地向大众传达了小罐茶的高端定位,而另一个体现其高端定位的维度无疑是价格。小罐茶每罐4g,在天猫上的最低售价是10罐(40克)售价480元,也就是每斤小罐茶茶叶售价高达约6000元。《中国普洱茶网》曾在2018年初发文质疑小罐茶的售价合理性,称“以普洱为例,普洱算是高端茶,其等级也不一样,拿最高层级孤品讲,平均市价也就3000元每斤。”

  小罐茶过高售价一直遭到媒体及消费者等多方质疑。但朱丹蓬认为,小罐茶的定位本来就不是茶叶,是礼品,茶叶只是一个载体而已。中国茶文化普及,但如果拿传统的茶叶来送礼,有一个问题--黄金有价茶无价,即使你送的是3000元一斤的高端普洱,对方也可能看不出来值多少钱。送小罐茶就很清楚,上过央视广告有名气,价格在网上一查就能查到。中国的礼品市场较大,对这种定价清晰的产品有广泛的需求。这是创始人杜国楹做小罐茶的主要原因。

  杜国楹的“营销宿命”

  杜国楹创业20年,25岁成为亿万富翁,28岁欠债3千万,之后凭借广告轰炸、明星代言等营销打法,在小罐茶之前已经创造了背背佳、好记星、E人E本、8848钛金手机等现象级的爆款产品。这些爆款的共同点很多,比如毛利高、依赖营销推动、有过度宣传嫌疑等等。不过,此前的数次创业,杜国楹似乎都难逃爆款没落的结局。

  根据公开资料,在创业之前,杜国楹做过3年销售,期间多次成为区域市场冠军、全国销售冠军。25岁时,杜国楹靠着广告轰炸、明星代言等打法,将创业项目“背背佳”矫姿带的销售额在1998年推高至4.5亿元,杜国楹因此成为当时中国商界最年轻的亿万富翁。

  2003年,杜国楹开始做“好记星”学习机,包装炒作“五维记忆法”的概念,整版报纸广告铺设,加上线下另辟蹊径,和书店合作建立专柜进行销售,2003年底,短短半年时间,好记星销售就超过2亿元。

  2005年开始,随着对背背佳、好记星广告投放的减少,两个品牌逐渐从人们视线中消失。

  2009年,杜国楹转投移动电子设备,推出了手写商务电脑“E人E本”, 邀请冯小刚、葛优作代言人。“E人E本”配制并不高,同配置的三星电脑售价两三千,E人E本要五千多。2013年,E人E本以接近14亿的价格被清华同方收购,杜国楹赚的盆满钵满,但之后的销量逐渐走低,目前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上,E人E本销量非常惨淡,淘宝销量最高的仅100台。

  2015年,杜国楹开始做轻奢手机8848。8848手机目前最低档的售价达到9999元, 如果再在外壳上加点鳄鱼皮、黄金、钻石之类的点缀,价格可突破2万。在王石代言、洗地式宣传的夹攻之下,杜国楹曾表示,8848钛金手机开售两年累计销量实现24.8万台。

  不过,2016年12月2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认定8848手机钛金手机网络宣传和产品实际材料存在描述不一致的现象,是虚假宣传。此后,8848手机声势不再,销量一蹶不振。

  不知道,这一次的小罐茶能否逃脱爆款即没落的命运?(北京时间财经 乔治)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