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偏好回暖 行情转折将至

2019年01月18日 07: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2019年开市已半月有余,沪深两市在盘整中努力向上,沪指、深成指、创业板较年初分别微涨2.64%、3.18%、0.07%。但目前大盘并没有持续强势的领涨板块,股指小幅上扬的背后是概念板块的轮动发力。在这其中,中小盘低价股阵营的涨势格外惊艳,个别股票甚至创下了牛市都罕见的连板记录,不过对于百元股阵营,这个“寒冬”可是格外的长。

  分析指出,经过近三年的充分调整,中小市值品种、低价股群体大幅扩容,以至于有了明显的错杀品种。而低价股活跃往往又是A股市场回暖的领先指标,反映出风险偏好的修复。在此前“大浪淘沙”式的调整后,市场内生修复意愿有所加强。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随着市场中低价股数量的减少,高价股才会逐渐增多。从这一角度看,所谓高价股退潮以及低价股活跃未必就是坏事。

  百元股显落寞

  周初受金融和部分蓝筹的带动,沪指一度出现强劲升势。然而好景不长,就在“大盘搭台、小盘唱戏”局面似乎达成之时,周四A股出现了明显调整。前期备受市场追捧的通信、电力设备、国防军工等板块都出现了调整。

  不过,个股行情依然活跃,雄韬股份再度封板,显示出热钱做多意愿强劲,而低价股的反复活跃更是折射出短线A股市场仍有较多的交易性机会。然而,市场是“健忘”的。与当前“低价股”行情的“虎虎生风”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市场似乎早已忘却了曾经风光一时的百元股。2016年来市场整体低迷,在市场向下出清的“阵痛”中,曾经红极一时的百元股阵营大幅缩水。

  往前追溯到2015年6月,当时A股市场百元股的数量为历史最高峰,达到99只。一位资深投资人士表示,当时百元股“百花齐放”的盛景并不稀奇,而如今百元股已经成为了“稀罕品”,目前股价超过50元的股票都属于高价股。除去百元股,所谓的高价股阵营也仅已经只剩下47只。

  回想2015年,股价超过50元的股票比比皆是,很多新股一登场就能达到这个水平,而在此后持续回调中股价下挫明显。截至昨日收盘,仅有贵州茅台、长春高新、吉比特、迈为股份、锐科激光、迈瑞医疗6只股票的股价在100元以上。其中,贵州茅台股价依然排名第一位,最新收盘价为659.25元。

  那么究竟是何原因造成“百元股”阵营大减呢?

  其实,全通教育的例子就很值得深思。2015年5月时全通教育股价一度力压茅台,然而截至昨日,其股价收于6.15元。事实上,全通教育成为“股王”再到跌落“神坛”的背后是公司3年12起并购开始的,与不少创业板公司并无二致。由此企业的成长性剧烈下滑,外延式并购带来的高增长无以为继,遭遇了业绩和估值的“戴维斯双杀”。

  不过从这一角度来看,市场经历了一轮“挤泡沫”,不少个股的相对股价已变便宜了,不乏一些个股跌出了价值。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所谓高价股亦或是百元股被低估到价值趋向合理,再到局部出现一定泡沫的这一过程是伴随着市场乐观预期的不断升温。众所周知,投资最重要的就是预期,一旦所谓的高价股、百元股不再满足人们的预期,调整就在所难免,而“大浪淘沙”式的调整后拥有更高确定性的新龙头才会迎来春天。因而所谓的高价股、百元股的退潮未必就是坏事。

  低价股风生水起

  与当下百元股寥寥数家相比,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两市有866只个股股价低于5元,其中185只个股股价低于3元,25只个股股价低于2元。而仅仅是在去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仅有3只2元以下个股,且悉数为ST个股。由此可见,当前确实存在一大批低价股被“错杀”,处于价格低位。

  近期低价股阵营在盘面中的表现可谓是风生水起。2019年开市半个月,低价股似乎更受资金的青睐。从盘面数据来看,昨日沪深两市除新股外的34只涨停个股中,股价低于5元的就有13只,而低于10元的更是达到25只,概念板块中低价股指数也收涨1.97%,而这些低价股中的一部分本身还有电气设备、智能电网、特高压、光伏等热门概念加持。

  以光伏板块为例,受到消息面刺激,此前,风力发电、光伏等概念板块涌现涨停潮,嘉泽新能、向日葵、九洲电气等沉寂许久的低价股纷纷大幅拉升;类似的低价股躁动行情也出现在煤炭、特高压等板块中。

  不过,在近期低价股行情中,最具代表性无疑要数风范股份的“十连板”,自去年12月26日至今年1月10日风范股份拉出10个涨停板,同期股价也从2.90元一路飙升至7.45元,而风范股份背后的“涨停密码”无疑就是拥有智能电网、特高压等热门概念。

  民生证券认为,近期的低价股行情既与其自身低价、小市值以及爆发力更强有关,同时也与当下资金操作手法的嬗变息息相关。首先,在事件性的机会中,如科创板概念,游资操作的典型股往往存在有想象空间、且具有稀缺性的题材。其次,行业性机会中,如5G概念,游资选择标的往往不是基本面上最受益的核心标的。客观而言,5G概念股龙头东方通信主营业务与5G关系很小,射频股中基本面最好的通宇通讯涨幅远小于基本面较一般的春兴精工。最后,低价、小市值股爆发力更强。如去年10月反弹第一阶段的龙头股恒立实业并未有明显的题材,但启动时恒立实业股价仅2.5元,总市值仅11亿元。

  针对当下低价股行情,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强调,虽然低价股活跃往往是A股市场回暖的领先指标,反映出风险偏好的修复。但碍于基本面因素,低价股行情未必有持续性。

  行情转折有望出现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来看,短期难以出现全面性行情是不争事实,因而当下低价股的反复活跃同样适应了当下的市场环境。经过了近三年来的充分调整,中小市值品种、低价股群体大幅扩容,以至于有了明显的“错杀”品种。随着市场内生修复意愿有所加强,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随着市场中低价股数量的减少,高价股才会慢慢增多。

  事实上,任何一轮行情初期都要消灭低价股,尤其以1元股为标志,消灭1元股被视为牛熊分界的标准,而后期,就是消灭3元股、5元股,随着“标杆”的上移,往往也意味着牛市步入后期。与之相应的是,百元股阵营的极度萎缩同样也表明了熊市行情在极度演绎后逐渐趋于收敛。由此来看,行情转折可能即将出现。

  正如中金公司在年初报告中所指出的,经历2018年较大波动后,投资者虽普遍遭遇了回撤;但正所谓不破不立,步入2019年,投资者其实无需背负压力,只需轻装上阵;虽然A股市场仍面临不少挑战,但具备极大宽度的股票市场永不缺乏投资机会。

  一方面,在此前持续的震荡调整中,随着指数浮动,不少个股跌幅甚至超过市场整体,进入被低估的价格区域。根据海通证券的观点,当前A股正处在第五轮牛熊周期末期,估值已见底,战略上应保持乐观。与全球各大股市横向比较,A股吸引力更大。这一点从外资的态度可见一斑,随着中国市场不断对外开放,预计2019年外资将净流入A股4000亿元。

  另一方面,经过持续调整以及行业基本面的去伪存真,成长类股票真实估值也出现了显著改善,而处于经济调整期的货币政策以及宏观基本面同样有利于成长风格。相对收益投资机构未来预计将加大对此类资产配置。不少机构也表示,当前市场风格整体已更加均衡,成长性确定的低估值成长股将会是超额收益的来源之一。

  的确,经过2018年的持续调整过后,目前指数处于一个较低位置,这本身也是对未来各种不确定性的一个提前反应。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市场机会都是跌出来的,风险都是涨上去的。正因为去年市场大幅下跌,所以将带来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指出,A股在2019年将迎来未来3-5年复兴牛的起点;在盈利、政策和流动性影响下,预计大盘在一季度盘整,二季度开始逐渐进入盈利和估值修复共振的上行阶段,下半年迎来转机;政策预期逐步明朗,市场流动性将前低后高。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风险偏好回暖 行情转折将至

2019-01-18 07: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