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地产板块昨暴跌 这两只内房股成主角

2019年01月18日 07: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包晶晶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1月17日,港股地产板块整体市值蒸发超过1200亿港元。其中,两只内房股暴跌,深陷“业绩造假”乌龙的佳源国际控股遭清仓式抛售,暴跌逾80%;阳光100中国一度暴跌逾70%,股价不足1元。

  佳源国际:“业务运作正常”

  “今天股价暴跌的企业不止我们一家。”佳源集团人事行政部文秘宣传室主任朱梁峰如此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切消息应该以嘉源国际董秘办为准。”

  1月17日晚间18时许,佳源国际发布声明称,有关集团分别于2018年1月19日及4月26日发行共值3.5亿美元票息8.125厘的优先票据,集团确认已偿还全数款项。集团强调目前财务状况健康,业务运作正常。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佳源国际盘中近90%的跌幅来看,遭遇机构做空应该是主要原因,但机构不会在没有任何消息的情况下做空,大概率是资金出现了问题。

  另外,业绩造假亦可能是佳源国际今日暴跌的诱因之一。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1月2日,一份《2018中国百强房企销售增幅排行榜》让“佳源集团”迅速登上热搜,其从2017年销售额仅79.2亿元到2018年的875.5亿元,涨幅达1005%。但这样一家逼近“千亿”的房企,却尴尬地在亿翰智库等机构的2018房企销售排行中落榜。

  不过,1月14日,佳源集团发布声明称,佳源集团与佳源国际的主体完全不一致,实际情况是佳源集团2017年销售额为508.25亿元,2018年销售额为875.5亿元,实际增幅为72.2%。也就是说,佳源方解释这是一场主体不一造成的榜单“乌龙”。

  据公开资料,佳源集团旗下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佳源国际、博源控股、联合锡矿、西谷数字,而佳源国际只是佳源集团下地产板块的唯一上市平台。

  阳光100中国:“请以公告为准”

  再看一度跌成仙股的阳光100中国。

  记者获悉,阳光100中国之前设定的2018年销售目标为175亿元,但实际只完成120.96亿元,同比增长约14.03%,仅完成全年目标的68%。

  阳光100中国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稍晚公司会出公告,请以公告为准。但截至记者发稿,阳光100中国尚未发布说明公告。

  记者查询获悉,阳光100中国最近一笔债券发行是在2018年12月17日,集团全资附属阳光壹佰集团向温州中信昊园提供一笔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的借款,按年利率12%计息,为期两年。

  另据wind,阳光100中国距离最近一笔债务到期尚余1.7年。

  张大伟分析认为:“大部分股价暴跌企业都是因为资金链安全问题,或者是因为融资出现问题,或者是因为大股东质押过高。”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