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明珠股东大会提前“公告”业绩 格力电器领关注函

2019年01月18日 07: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董明珠在格力电器(000651,SZ)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的“金句”还在持续刷屏,格力电器就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1月17日晚间,深交所官网上挂出一份对格力电器的关注函,函件称,公司董事长董明珠1月16日下午在股东大会上发表了“2018年税后利润为260亿元”等有关公司业绩的言论,而公司当日晚间才对外披露业绩预告公告,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请公司严格规范董监高对外发布信息的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16日下午在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现场了解到,关于董明珠事先透露公司业绩是否违反信息披露相关规定一事,一度在股东大会现场引发讨论。当时,公司董秘望靖东对此解释称,董明珠透露业绩消息的时候,股市已经休市。

  记者了解到,在当天下午临时股东大会上的股东提问环节,有投资机构表示,对格力电器空调主业的增长担忧。因此董明珠在回答投资者的提问时透露,格力电器2018年的净利润达到260亿元。这个数据随后又被股东提起,称以此数据计算,格力电器的利润率有所下降。董明珠及望靖东对该数据强调,260亿元净利润是税后数据,而且是260亿元以上。

  到股东大会接近尾声时,有自媒体对该260亿元净利润财务数据的信披问题提出了质疑。

  望靖东迅速留意到了该言论,并主动在全体股东面前朗读了该媒体的质疑内容。随后,望靖东马上解释称,董明珠透露该净利润信息的时间已经超过下午3点,股市已经休市。“今晚(指1月16日晚)我们也会同步发布业绩预告。”望靖东说道。

  值得一提的小插曲还包括,当时董明珠在大会上忍不住“呛”了一句:“写这个的这位媒体(记者)能不能站出来给我看一下?”

  在股东大会结束后不久,格力电器马上先披露了2019年的业绩预告,宣布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260亿元~270亿元,同比增长16%~21%。而关于临时股东大会决议、董事会决议等其他公告则一直到晚上11点半左右才公告。

  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在1月17日晚的关注函中表示,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2.15条规定,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在指定媒体上公告之前不得以新闻发布或答记者问等任何其他方式透露、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你公司董事长发表前述言论的时间早于你公司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公告的时间。我部对此表示关注,请你公司严格规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外发布信息的行为,切实提高信息披露意识,遵守并促使有关人员遵守《股票上市规则》和本所其他相关规定。”

  截至1月17日晚间10点,格力电器方面暂未对关注函一事发布最新公告。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